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獨立

因為自己是長子, 長孫, 小時候下了課爸媽都還在工作, 寒暑假也大多自己在家, 再加上我很喜歡東跑跑, 西玩玩, 參加很多校隊和活動, 使得我從小就比較獨立, 會自己煮飯, 打掃, 規劃自己要做什麼,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想靠自己生活而不是伸手向爸媽要, 能自己做到的決不麻煩別人, 喜歡自己動手做事, 不喜歡按別人的指揮行動...

也因為自己做的自己要負責, 我很重視自己的表現, 不理想就重來, 不完美就再做, 做事情之前也要反覆思考規劃好幾次, 總要確定百分百周全才行動, 失敗了可以懊惱很久, 總是堅持某些特定的事, 僅管在別人看來, 那不過是比芝麻還小得多的瑣事; 這些, 使我總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是無形的, 是無所不在的, 每天早上起來, 不論放假與否, 腦中不停思考而沒辦法放鬆, 精神緊繃到有時候連自己都受不了, 看似單純的我, 其實想著很多事情.

或許是這種獨立的個性使然, 我蠻不喜歡, 甚至有點討厭那些總是依賴別人的人: 倒個水, 買個東西, 打掃整理, 自己可以完成的事還是要麻煩別人弄, 不合意就鬧脾氣, 擺臉色; 花錢我不反對, 前提是那些是你自己得來的, 揮霍父母的錢, 視父母養自己為理所當然的人, 我完全不能茍同; 沒有公德心, 投機取巧只為自己方便, 看起來和獨立沒什麼關係, 其實緊密相連, 因為這些人不知道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總想著犯錯有人能為自己說話...這些人, 這些現象, 我每每看到, 都十分不高興, 甚至有些忿怒.

物以類聚, 獨立的人有獨特的一群, 感覺起來就和那些依靠別人的人不一樣, 這並不是在說獨立的人群比較好或比較優越, 這些人可能是不受歡迎或不合群, 可能某些行為很差, 可是就是有一種不一樣的氣質, 當然氣質有好有壞, 我要說的是那種獨立的特殊感覺, 不知道你懂不懂我的意思.

獨立與孤獨往往僅一線之隔, 某些獨立的人為自己計劃, 漸漸遠離人群, 不是說他不合群, 只是自己一個人慣了, 不太習慣那種大夥熱鬧的氣氛; 也有人能調適的很好, 在自我和群體間取得良好平衡.

最近看到一些事, 讓我想起一些以前的回憶和長期累積的感受, 寫些字, 說說話.

2 comments:

Pin-Chu's blog said...

我算獨立嗎?
看你寫到揮霍父母的錢的那段的時侯有點感覺
哈哈哈

Daniel said...

Jasper: 那不是在說你啦, 你和那種人差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