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08

林場實習-森林生物-Day5

前一天回到房間時, 看到B組同學個個渾身泥巴, 就知道今天應該也是一場硬仗, 不過晚上要考樹木學, 所以從早上醒來便一直開始背學名, 希望不要考太糟才好.

早上的課是整地栽植, 我們被司機大哥載到深山中, 一個充滿竹林的地方, 每一人要種七顆苗木, 地形十分崎嶇, 必須扛鋤頭和工具從斜坡上把一組的49顆苗木運下去, 然後挖洞種苗; 原本規定兩兩苗木間要相隔二公尺, 不過因為種植地範圍太小, 到後來僧多粥少的結果, 有些苗木間距根本連一公尺都不到; 我們這組合作的很好, 我和天岳挖洞, 點狗, 祐岱和晨星種苗, 很快的就種完49顆, 爬到平地時和第一組都是最早完成的, 還好沒下雨, 不然就要在泥濘的陡坡上栽植了.

助教在大家都種完後把我們集合起來, 帶我們看去學長種的苗, 都已經長的很高了, 順著苗木在往前看, 就是一片森林, 綠油油的, 和前幾天的造床一樣, 讓人有種成就感, 不知道自己種的小苗何時會長成大樹呢? 看著開闊的山林, 我似乎有點領會自然化育萬物的奧妙.

由於進度比想像中的快很多, 助教決定讓我們先回宿舍, 可以在餐廳吃過午餐後再進行下午Dr. White的土壤課程; 前一天小安就跟我說過土壤課的恐怖之處:"你就挖一個洞, 然後就站在那邊聽他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所以我在吃完午飯後便自製小抄, 打算挖完洞後背學名.

下午是在一個叫大學坑的地方進行課程, 大致上就跟小安說的一樣, Dr. White要我們挖一個土壤剖面, 挖完後他就集合大家, 手上拿著字跟芝麻差不多大的投影片講解, 三十幾個人圍著一堆芝麻, 效果當然很差, 而且將近三小時的課程中, 他花很大一部分的時間在解釋他為什麼要做某些事情, 真正講到課程內容其實不多; 看的出來大家都心繫晚上的考試, 認真小王子豈非浪得虛名, 我當然是挖完洞後就搶最後面的位置, 開始重複背著學名, 羊咩則在我後面打蚊子, 天后和小玉和偉平邊背邊玩, 田婕因為不舒服所以在一旁休息, 忍了三小時, 真是辛苦她了.

過了三小時, Dr. White的課程終於結束, 正當大家喘一口氣放鬆時, Dr. White卻捕了一記回馬槍:"我門暑假實習還會再上課."...

同學們回到宿舍後都瘋狂的認植物, 背學名, 我當然也不例外, 不過闊葉樹我真的認不太出來, 真是讓我十分緊張啊, 希望今年應杯不要考的太難, 大家高昂的鬥志就這樣一直持續到晚上吃完飯, 回房做最後確認, 就往紅樓去考試了.

考試的時候我衝第一個考, 結果應杯今年果然是好人, 闊葉樹不多, 各標本也都很明顯, 雖然考完和大家對答案後我還是錯了一些, 不過可以接受了, 實習還沒結束, 但考完樹木學讓人有放假的感覺, 心情也輕鬆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