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08

林場實習-森林生物-Day8

實習的最後一天, 疏伐砍樹的課程, 早上先由郭杯的大弟子講解(以下簡稱大師兄), 這位老師還蠻專業的, 講起話來也很有自信, 我門上完室內課後在紅樓前面等車, 順便量樹高, 大師兄也展現了雄厚的內力, 推動25m高的樹, 大家紛紛手叫好, 接著一行人便前往疏伐的目的地了.

早上上完課後才知道, 疏伐砍樹不過是整個疏伐的一小部份, 最重要的是在林地的樹木調查, 我們由一個大哥帶入叢林, 找中心點, 標號, 量胸徑, 共量了約60顆樹, 因為是最後一天, 大家都很輕鬆, 一個早上就這樣過去了.

中午吃便當, 一整個歡樂大聚餐, 鄰近茶園的看園狗也跑來湊熱鬧, 大家紛紛餵牠吃東西(雖然狗不太適合吃人食...), 天岳還很狠心的在狗面前大口吃下最後一口排骨; 偉平在笑話的湊合之下有了豔遇, 大家計算完數據後就等砍樹了.

下午就是歡樂大砍樹啦, 我花了十五分鐘砍下一顆柳杉, 這顆柳杉倒下時還卡到別的樹, 我和另一位大哥用推的才把它推倒; 天岳可能是因為中午吃兩個便當, 精力充沛, 堅持要用柴刀劈樹, 他大概劈了四五十分鐘吧, 樹也終於被劈倒了, 不過還是卡到別的樹, 最後就不管它了, 我們於是開始鋸圓盤, 和帶隊大哥聊天, 他們平常的工作就是巡視山林, 監督工程和撫育措施, 有時帶帶遊客, 這樣聊啊聊, 不知不覺也到了集合的時間; 回到集合地, 大家紛紛展現自己的砍樹成果, 其中最好笑的就是何妹了, 砍了一大根木頭想和George的紅檜比比, 結果砍到台灣杉, 零分; George則又砍了一塊牛樟, 香氣濃厚.

下午的課就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結束了, 緊接而來是晚上的課終考試, 但是大家似乎都無心戀棧, 尤其晚上豐盛的晚餐更是讓大家吃的不亦樂乎, 有豬腳, 炸雞, 薯條, 一堆青菜, 蝦和甜點等等, 不過該考的還是要考, 吃完飯後大家飛奔紅樓, 想在考試前抱一下佛腳, 結果真的被我們抱到了! 助教好心的替大家複習, 大家也團結合作共同分享答案, Dr. White的問題還好有Snep, 不然沒人知道他在問什麼鬼; 複習完後開始瘋狂記憶, 接著考試, 大約寫了半小時吧, 課程到這邊正式劃下一個句點.

回到宿舍後大家便開始狂歡, 打牌的打牌, 串門子的串門子, 我還是去外面看天空, 享受溪頭寧靜的最後一晚; 回到宿舍大約十一點, 房間的打牌聲讓我睡不太著, 於是便穿上厚外套到外面的吊床上睡了, 大約三點多被冷醒, 又跑回房間睡, 這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三點睡覺吧.

當晚的溪頭很寧靜, 天空很美, 星星閃阿閃, 在森林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就像回到屬於我的地方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