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訓練和飲食

我每天早上練跑回來後, 都會習慣把每日的練習量記錄起來, 長久累積後, 看起來也蠻有成就感的, 就像小時候收集一套玩具那樣.

想當初國中時, 體育課測個1600m就已經快要虛脫了, 後來高三考上大學後開始練跑, 一直到現在, 每天6公里以上的練習量, 而且跑的越來越進入狀況, 感覺真的很不錯; 倒是從國中就開始的單車現在相對減少練習量, 嗯, 應該要好好再調配比例, 至於游泳, 呃...

不管什麼運動, 要達到最理想的訓練成果, 原則就在於交叉訓練, 不要讓身體習慣某一種特定的用力和協調型式, 否則久而久之, 效果會大打折扣; 以我個人而言, 有時間的話, 我會排一週三天跑步, 三天騎車, 有一天搭配游泳, 若是體力特別好, 時間特別多, 那就每天晨跑, 然後下午騎車和游泳交替練習, 這樣可以在短時間內練習到不同肌群, 也可以避免某一種運動造成的傷害.

不過現在還有學校課業, 所以目前的訓練方式是每天早上晨跑, 下午重量訓練, 週末下午有空的話騎車. 游泳就真的沒什麼在游了, 這也是我最弱的一環, 我從來沒正式學過, 是靠自己摸索而會蛙式, 自由式有點不順, 其它的就摸不著邊了, 有機會要好好練練.

除了訓練之外, 飲食的搭配當然也很重要, 我屬於耐力型肌群與有氧的運動員, 平日的飲食比例以碳水化合物為較高比例, 搭配適量蛋白質以維持肌肉, 再加上大量蔬菜水果, 當然, 我只是一個學生, 沒有專業營養師和廚房, 所以平常要吃的均衡與符合需求, 就只能靠自助餐了; 早餐我倒是可以自己準備, 比外面健康的多, 大部份是全麥起司蛋吐司或全麥水煮鮪魚吐司加一大杯鮮奶或是無糖豆漿, 有圖有真相:午晚餐幾乎都是自助餐,快兩碗的飯, 兩樣蔬菜加一種蛋白質, 可能是豆類或蛋, 我很少吃肉, 不是不喜歡, 我其實還蠻喜歡吃肉的, 不過太多的肉和油會影響我跑步與騎車時的表現, 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所以平常幾乎不太吃肉; 飯間再吃些水果.

當然, 人生嘛, 有時候也是會放鬆一下, 犒賞自己吃頓好料.

雖然如此, 不過我3.8~4.3%左右的體脂肪搭配我的體重還是有點太低了, 職業運動員的體脂低, 可是他們體重夠, 我體重不夠, 體脂又那麼低, 很有可能連保護內臟需要的脂肪都不夠, 如果身體受到撞擊, 搞不好會真的會發生"爆肝"之類的情形...

但是以我運動的形式來說, 這樣的體脂我是覺得還可以, 在訓練過程中也覺得負擔不大, 那些非洲長跑選手看起來也和我差不多嘛!

有練有保祐, 開心最重要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