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9

逛市場

奶奶年紀大了, 近年來身體明顯比較衰老, 尤其最近天氣冷, 奶奶往往一整天都在家, 沒電視劇的話, 就沒什麼事做, 偶爾抽個煙, 實在不太健康, 我每次回家總會在吃完晚飯後和老爸去奶奶家坐坐, 陪她聊聊天, 幫她整理一下家裡, 倒個垃圾什麼的.

這兩天寒流要來, 前一晚去奶奶家時發現她們家都沒什麼菜了, 於是趁下午天氣還可以, 打個電話給奶奶, 請她下樓, 我陪她去買買菜; 這樣一方面強迫她出來走走, 看看外面, 另一方面也順便幫她買買生活物資, 我也可以幫她提, 她一個人實在不太方便.

奶奶慢慢的走下樓, 正好與我碰面, 我趕忙過去扶著她, 年紀大了如果沒有常走路, 飲食中鈣攝取不夠的話, 關結與肌肉就會退化的很快, 奶奶現在上下樓梯都要扶穩才可以走, 平路也要一步步慢慢前進; 我牽著她一起往市場, 先是買了些滷味, 然後買了水果, 奶奶看的出來蠻開心的, 有人能陪她四處走走; 我們接著又買了衛生紙, 饅頭, 麵包等等, 我兩手一下子就拿滿各式各樣的東西, 這麼多東西如果我沒和奶奶一起來的話, 她一個人不知道要買幾次才買的完.

我一路上聽奶奶講著許多從前的故事, 或是最近她所碰到的事情, 在旁人來看或許覺得沒什麼興趣, 但是只要有人能聽她講講話, 奶奶就很開心了, 她的步伐雖然緩慢, 但是仍一步步的向前走, 東看看西看看, 應該是有一段時間沒來市場了吧, 對外面的世界有些新鮮感, 我就這樣提著東西, 邊扶著奶奶, 和她一起走回家.

回家前經過一攤賣水煎包的, 奶奶原本想買, 說很久沒吃了, 想一想又說不要, 但回家的路上又回頭看了一兩次; 奶奶喜歡吃熱騰騰的食物, 飯和湯都喜歡燒燒的吃, 她大概是想說買回去都涼了所以才不買的吧, 我送她到家, 把買來的菜和東西都放好, 就跑去買水煎包.

"老闆, 給我一個剛煎好的韭菜煎包!"

拿到包子後, 放在懷裡, 我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奶奶家, 奶奶看到我有點驚訝, 她以為我回家了, 怎麼又過來?

"奶奶, 趁熱吃喔! 剛出爐的!"

奶奶看到我拿著熱呼呼的煎包, 一股喜悅的表情, 她笑了, 笑著說:"好, 好, 我趕快來嚐嚐!".

看著奶奶滿足的吃著煎包, 一邊說著從前的故事, 我也想起以前爺爺還在時, 帶我到市場買雞蛋糕給我吃的回憶.

吃完水煎包, 喝口熱茶, 奶奶開心的對我笑了笑, 我也笑了.

冬日傍晚的陽光, 從窗戶外照進來.

1 comment:

裸小逼 said...

彷彿看見了奶奶那...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