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輕風吹拂

昨晚天氣不錯, 吃飽飯後到師大操場散步, 和練跑的前輩們聊聊天, 現在因為學業時間安排, 自己又恢復以往固定晨練的生活, 但不時仍就會和跑友與大哥們聚聚, 分享心得, 聊聊近況.

晚風輕吹, 天空沒什麼雲, 月光皎潔, 在操場走了幾圈後, 見到正在收操的彭大哥, 就和他一起慢步閒談, 彭大哥的記憶很好, 印象中我沒有和他深談過, 但他聊幾句就問我身體狀況如何? 我說: "似乎沒什麼長進...", 彭大哥若有所思, 告訴我他覺得我太專注於所有事情了, 每樣都想要好, 或許不是刻意, 但習慣性的要把握所有, 課業, 練跑, 生活, 樣樣都想要完美, 因此不容許自己的錯誤, 樣樣都要計畫, 都要穩穩進行, 這樣是優點, 也是大缺點, 生活太緊繃了, 興趣變routine, 沒有新鮮感與熱情.

我慢步了半圈, 沒有說什麼, 想想當初自己傻傻的跑, 後來研究越來越精細, 看很多資料與書籍, 懂得多, 觀念也都對, 就想自己嘗試看看, 於是越練越專門, 有進步, 有成績, 也有了無形的壓力, 我又是事事求完美的個性, 每出點小狀況就會很緊張, 有時日夜煩惱, 再加上學業與打工, 身心怎麼恢復得了呢? 我自己免疫系統出亂子, 我想, 多少和自己的心理壓力有關係吧.

"職業, 還是興趣?" 彭大哥說道, 很明顯的, 99%以上的跑者並非職業跑者, 也不可能是, 當一項嗜好變成職業時, 也不見得會繼續喜歡下去, 要我選, 就算我有可能, 我也永遠不會想讓跑步變職業, 因為, 我要永遠快樂的享受跑步.

casati常跟我說, "train easy, easy train", 小鄭哥也告訴我: "跑步別太嚴肅, 快樂健康才是最大宗旨, 若將休閒當作實驗或工作那樣一板一眼, 那人生多無趣啊, 生命本來就充滿許許多不確定的因子, 千萬別事事都想控制得完美, 否則將會活得很累很累的! " 從小我就是這樣的個性, 很想改變, 很想樂天, 但一直無法放鬆自己, 不過, 說真的, 解鈴還須繫鈴人, 唯一可以幫助你的, 只有你自己.

我自己身體的狀況我知道, 或許應該說不知道; 知道自己有缺陷, 不知道可以健康的活多久, 難道在這有限的生命中, 你還要事事煩心嗎? 終有行將就木的一日, 屆時就算事事完美, 你留下的是什麼?

"放空一切", 彭大哥說道; "心無雜念", 吳大哥說過, 我慢步走著, 腦中沒想什麼, 心中很有感觸.

在專業嚴謹, 在生活輕鬆; 工作與生活要分清楚, 興趣可以有所研究, 但這要建築於快樂之上, 知道對的方向, 就去做, 不要擔心後果, 人生的問題都被你解決了, 樂趣在哪裡? 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擔憂, 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放鬆心情, 你只會做得更好.

今早, 在椰林大道上晨跑, 什麼都沒有想, 偶爾飄過一絲雜念, 瞬即放下, 就這樣跑, 很輕鬆, 很舒服.

加油吧, 活出快樂的自己, 跑出健康的人生, 你會好起來的, 心理與身體都是.

期待, 迎接陽光的每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