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2010 太魯閣馬拉松


HM race, distance: 21.1 km, 1:36'12", pace: 4'34"/k.
rank all: 55, rank cat: 7.

第一次參加太魯閣馬拉松, 由於全馬的目標放在年底的台北馬拉松, 這場就跑個半馬當作練習賽, 也和一些好友聚聚, 很棒的經驗.

週五晚上七點多從台北出發, 和翁仔與跑路人的朋友們一起前往花蓮, 晚上大概十點多才到翁仔家, 翁爸翁媽真的是相當熱情的招呼大家, 收東西, 安頓好後也將近十二點, 對我來講是很晚睡了, 原本明天的半馬賽就打算按感覺配速跑 , 不過比較晚睡加上半夜翻來覆去睡的不太好, 讓我有些小緊張, 更難以預料的是天氣, 不知道會不會太冷, 我有免疫系統的疾病, 跑前如果失溫, 那就很痛苦了.

拿到號碼布, 編號0788.


比賽當天早上4:30起床, 翁爸媽熱心的為大家準備早餐, 我泡了自己帶的熱可可, 吃兩片土司, 因為半馬賽配速較快, 不敢吃太多; 外頭下著雨, 雨勢不大但有些涼意, 準備好行李後以最快的速度穿上外套長褲讓自己保暖, 希望能順利開跑; 一行人開車到新城火車站, 搭上接駁車, 來到會場.

今年參加的人相當多, 包括家屬等, 主辦單位說大概有15000多人齊聚太魯閣, 到了會場後, 天空很陰, 飄著雨, 峽谷的風還蠻大的, 吹的我有些冷, 手也開始變冰, 翁仔與靖怡問我會不會冷, 我還是笑笑的說還好, 其實心中有些忐忑; 先到永和慢跑寄物的場所把裝備安頓好後, 趕忙穿上拋棄式雨衣, 做些熱身, 看看錶的時間也差不多該去卡位了, 來不及熱身跑, 就慢慢小跑出去到起跑點, 沿途碰到銓哥, 他看一邊和我聊今天要跑多少的配速, 一邊看我很冷的樣子, 要我多保重, 我那時身體有點"縮", 腿也有些僵, 心裡想著就是快點讓我開跑吧.

因為是比半馬, 所以一開始速度要拉起來, 怕人檔所以我就一直盡量往前站, 站到差不多第二第三排, 正巧認識的跑友都在附近, 與大頭和Remy打招呼, 然後站在李銘勝旁邊小聊幾句, 他也幫我加油, 這時覺得在一大群人中好像沒那麼冷了, 免不了的各路長官致詞, 今年黑人選手只有一個, 和吳文騫站在我前面, 看時間還差3分鐘開跑, 就把雨衣脫掉, 看樣子順利開跑沒問題了!

3, 2, 1, 開跑! 在我前面的選手都很快, 所以我也很順利的噴了出去, 沒有受到太多阻擋, 不過小跑一段就碰到危險的狀況, 主辦單位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把記者團隔開, 一排記者就正對剛衝去去的跑者, 我差點撞到一個記者, 連忙用手把他推開, 還好沒事, 繼續跑.

開賽前預計用108-110間的配速去跑, 差不多在tempo的位置, 因為我沒有GPS等可以計算移動速度的裝備, 就用平時訓練的自體感覺與呼吸步伐去搭配, 掌握在3-3到2-2間, 剛開始噴出去的人不太多, 前面可以看到高手, 後面也沒有太多人追過, 過了一會兒就形成各自的集團, 有一個跑者一直吸在我後面, 我左右移動一下他也跟著左右跑, 就是要用我擋風阻就對了...anyway, 很快的來到亞泥折返點, 看一下時間是13', 差不多, 折返後就一路開始爬坡了.

從這邊開始人更散了, 幾乎是一兩個兩三個人的小集團, 跑起來的空間相當充足, 剛開始跑的時後大腿後側有點緊, 開始爬坡後似乎熱開了, 就維持自己預定的速度前進, 沿途加油的人也不少, 在冷風吹襲下讓我振奮許多; 前往21k折返點的路上是一條條蜿蜒的小坡, 偶爾進入隧道, 地面有些濕滑, 我很專注於核心的穩定和擺臂, 這場比賽我覺得跑姿維持得不錯, 隨地面變化調整上半身重心, 姿勢都蠻一致的, 呼吸也都很穩定, 唯獨幾處比較陡的坡段大腿後推的力量沒有掌握得很好, 所以爬起坡來有些費力, 但大致上都還算滿意.

跑到一半有個日本女子選手跟了上來, 身材嬌小, 配速比我快一些些, 一路上就在我前面兩三大步的位置, 看她跑的蠻穩定的, 我就跟著她的路線跑; 這次比賽我拿了兩次水, 拿水的技巧有進步了, 至少不用什麼降速就可以拿著水杯跑, 不過邊跑邊喝的技巧還是不太夠, 兩次都嗆到一些.

開賽後雨停了, 天空陰陰還蠻涼爽的, 沿途跑過峽谷溪流, 不時有雲霧繚繞, 風景相當漂亮, 空氣相當清新, 大口吸著好像隨時注入了能量, 繼續往折返點前進!

快到折返點前的大爬坡看到前幾名的選手折返, 吳文騫, 李銘勝, 過一會兒看到大頭與Remy, 折返點就在眼前了; 折返點在隧道裡, 因為遂道太暗了, 有點標示不清, 很容易就跑過頭, 折返後是一路下坡, 這邊肌力吃比較少, 於是加快些速度, 大概配到2-2再多一些, 地面還是很濕, 不過跑起來蠻順的, 幾處大下坡有稍微降點速, 較緩下的部分都跑的還不錯; 折返沿途碰到許多參加全馬的朋友, 也都幫我加油打氣, 很開心, 也讓我穩穩的保持配速前進.

過一會兒碰到對向的大集團, 人太多差點讓已經折返的選手沒路跑, 再兩三步的距離就要掉到水溝了...繼續跑.

坡度越來越緩, 這邊不知道怎麼的跑的相當順, 比預定配速都要快了點也沒有太吃力, 索性就這樣跑下去, 到了最後的幾處隧道, 有一個地方路線沒有標清楚, 只有工作人員在喊, 差點跑錯; 進到最後的隧道, 這時我附近都沒什麼人了, 跑在比較前面的形成各自的小集團, 沒有什麼變化, 看到剩一公里的牌子, 我又加快了點步伐, 感覺上應該是10k-5k的配速, 出隧道後看前面兩個人有點慢下來, 就開了追上去, 終點前超過一個也被後面的一個人超過, 抵達終點啦! 自己按錶是1:36'06".

拿了獎牌和領補給後, 成績很快的貼出來, 晶片計時和自己按的差不多, 1:36'12", 去年富邦台北馬拉松半馬跑1:42'02", 這次在正常練習沒減量的情況下跑這樣覺得還ok啦! 今天一路都蠻專心跑的, 很享受山谷中"快步"的感覺; 要收操跑時碰到Remy, 就和他收操了2k, 排名很快就出來了! 原本只是打算幫Remy看一下排名, 後來看了自己也有排分組第七, 有點驚訝, 不過當然是蠻高興的, Remy是他那組的冠軍, 同組的好友大頭也拿下第一名! 認識的朋友們都相當厲害呢.

等頒獎的時間等的超.級.久, 應該有三小時了, 主持人辯才無礙, 又有人求婚, 零零雜雜的一堆事情, 終於要輪到我們領獎了, 等待的過程和Remy聊天, 到處晃, 邊拍照邊休息.

趁空檔先去拍成績, 有圖有真相:

Remy是我的法國朋友, 今天分組第一名喔!

我跑的還可以啦.

兩個人等太久真的是沒事做, 怕臨時要頒獎又不敢先吃飯, 只好吃完跑獎牌了...

終於輪到我領獎了.


認識的朋友們今天都得獎, 大家一起拍照留念.


領完獎後等待跑全馬的翁仔, 燒餅, 靖怡, 敏如, 直夫, 阿仁等好友回來, 這時天氣變得相當好, 地面也乾了, 順帶一提, 今年蔣介文全馬領先第二名的黑人選手非常多, 最後拿下第一名, 為國爭光啊! 女子組方面, 甫拿下夏威夷三鐵后座的李筱瑜又再次在全馬女子組優勝, 真是相當厲害.

跑全馬的朋友們陸續回來, 大家都跑的不錯, 重要的是在這樣美麗的大自然中, 我們都開心健康的跑著; 休息的同時大家邊聊邊吃東西, 雖然累, 但累的很滿足, 回到永和慢跑的置物處, 和一些前輩大哥們閒話家常.

銓哥今天跑的也不錯, 好像是1:45'吧, 和他一起照張相, 他堅持要我拿獎牌照, 說都得了當然要把它照下來, 在這麼多認識的人旁邊, 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打電話給爸媽報平安, 也打給happy Pa回報一下狀況, 他對我一直很有信心, 從剛開始的跑姿調整到心法與練跑內容, 都是一起討論並穩扎穩打的去實現, 沒有受傷, 才能有今天的表現, 也許跟一些好手比起來, 我沒有好到哪去, 但我覺得, 每一次我克服身體不適, 邁出步伐, 享受與體會過程, 最後抵達終點, 這就是屬於我自己的勝利.

當然, 也要感謝我的家人, 前輩和好友們, 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 我也才能勇往直前, 開心的跑著.

今年寒假才第一次來太魯閣玩, 這次卻在這邊比賽路跑, 我很喜歡這種身處大自然的感受, 與朋友走回接駁車的時候, 仍一直回頭望著山壁與峽谷, 回憶剛剛跑步的過程, 就算到今天, 仍舊歷歷在目, 好像剛跑完一樣.

這次太馬的獎章與號碼布一影:


每年如果有機會, 我想, 我都會造訪太魯閣, 跑在這鬼斧神工, 大自然的瑰寶中.

這場半馬跑得還可以, 希望年底的富邦全馬也順利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