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青玉案》:"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依稀記得, 白馬在帝大水族板回應我的那一句話: "請你告訴自己, 你一定會再回來騎車; 無論多久都等你, 到那時候, 再感謝大家, 我一定會等下去."

想想一年半以前, 為什麼會毅然決然的暫別單車?

因為我用一樣的態度去看待學業工作和休閒.

我決定要做某件事後, 就會全心投入, 詳細規劃, 務必排除任何可能阻礙目標的不確定因素, 直到目標完成為止; 就某種層面來講這是好事, 尤其是在工作上, 但把這種情緒帶到休閒和生活, 就不好了, 而且以我要求完美的個性, 讓我更陷入其中而不自覺.

忽略了旁人的提醒和規勸, 一心一意只往目標邁進.

樣樣都要好, 讓我在各方面都要兼顧之下, 總想著自己在各個領域都可以表現得很好, 太過投入再加上學校課業也要兼顧的結果, 使得短時間內無法有成效的運動表現讓我感到挫折, 實際上這不過是個興趣, 沒有什麼好多想, 這也許就是三鐵訓練聖經裡面所提到的過度訓練症候群吧, 很遺憾的, 一年半前我並沒有看到這本書.

沒有了車, 那我平常要做什麼呢? 我是很喜歡運動的, 於是又回到高三那年開始的跑步, casati這時看到了我, 帶領我走向專業路跑的領域, 從核心肌群和跑法的訓練, 漸漸到特定訓練法, 我也從小比賽開始, 到參加了半馬, 成績都蠻好的, 讓我覺得這似乎是個屬於我的運動, 當初是跑步和騎車並行, 現在看來放下騎車應該是對的吧?

不知不覺又回到了全心投入的個性, 開始閱讀書籍, 網站知識, 向專業人士請教, 野心從完成的半馬邁向全馬, 害怕自己無法完賽, 跑了幾次長程後, 又怕自己成績不好, 於是全心投入自我訓練, 每天清晨4:30起床, 訓練, 然後接學校課業, 日復一日的生活, 讓我瀕臨過度訓練的邊緣而不自知.

這段期間, casati數次點過我, 不過目標高高在上, 我仍是迷途的羔羊.

學業一直是維持得很好, 也讓我更心急了, 為什麼在運動我不能一樣好?

當初天天早上騎車, 到處亂跑, 下午又充滿活力繞公園跑步的孩子; 現在是個有十八般武藝卻身心煎熬的訓練機器.

放假時還是會偷看帝大水族各項比賽和活動, 常常在想:

狐狸當初連烏來騎車都氣喘吁吁, 現在卻是各車隊爭相挖角的一流車手, 她對我說過:" 你把騎車看得太競爭了!"; 那, 狐狸在騎車時心中想的是什麼呢?

Edison為什麼可以為了自己熱愛的單車, 寧可放下穩定輕鬆的工作, 也要兩頭跑, 投入自行車維修的工作? 在環台賽時, 他成為香港隊的技師.

這些問題, 我自己想著, 但目標沒達成, 就先放下了.

準備全馬的過程, 又碰到了也要跑全馬的葉子, 看他每天就這樣輕鬆上下班跑, 自己跑的距離比他多太多, 強度高太多了, 他都不怕, 我怕什麼?

又, 為什麼要怕?

這是個興趣, 是一輩子要走下去的路, casati在這過程又提醒了我幾次, 但我真的是很固執, 目標沒達成前, 無法放下握住的零錢, 也因此, 我一直抓不到大鈔.

接近全馬比賽的一兩個月, 智陽找我談過, 要我增加生命的寬度, 同時放鬆自己, 相信自己.

此時收到體檢的結果和免兵役的通知, 讓我又感慨又竊喜, 身體這樣, 我還要拚什麼? 我不用當兵, 多一年的時間.

網路一個偶然的問題,  讓我再次和貓哥搭上線, 當初進入帝大這個大家庭, 就是自己向貓哥和智陽問運動生理的知識; 這幾個月以來, 在編輯的過程中, 看到心理層面的內涵, 每次回公司, 貓哥也藉由呼吸和想像, 慢慢的, 讓我在運動的心境有了轉變, 不, 或許應該說, 回歸.

想想自己國小的時候, 參加所有的體育校隊, 打籃球, 田徑, 國術...樣樣來, 還可以為了這個不吃飯, 不看卡通, 就為了享受運動當下的快樂, 這就對了嘛! 這才是我啊!

casati為什麼永遠都那麼happy? 因為他take it easy.

最後, 在完備且超乎常人可想像的嚴謹訓練和生活下, 完成出馬目標, 成績當然也很好, 不過, 完賽後我當下並不是想成績, 而是自己一年多來的種種.

一年半的時間, 經歷許多, 隨著親身參與競賽, 用一貫的態度去準備, 讓我了解競賽的真諦; 我也迷失了許多, 失去自信, 總需要向別人不斷地確定我才心安, 這段時間, 我失去的信心讓我不自覺給別人造成麻煩, 這些朋友, 深深抱歉.

這段期間, 隨著大比賽的結束, 運動的心態輕鬆許多, 親身經歷了一次, 回頭想想, 不是我一個人在"比賽", 這些身邊的朋友, 是一起"運動"的夥伴; 有時摸摸通勤車, 編輯的過程看著自行車賽選手的照片和騎車影片.

我可以回來了嗎?

我想騎車, 也想跑步, 沒有為什麼, 就是想.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一年半的時間, 回過頭來, 在我身邊一直鼓勵, 提醒, 責備我的, 仍舊是帝大水族的大家.

白馬向我說過, 如果要感謝的話, 等我回來那一天再感謝吧; 這一年半來, 要感謝得太多了; casati帶領我走過比賽和訓練的過程, 在這中間讓我在正確的練習下完髮無傷, 也讓我體會到運動的本質, 謝謝你.

貓哥和小花讓我有全然不同的人生方向, 走向熱愛的運動編輯, 也因為如此, 讓我重新找回對運動的熱愛, 謝謝你.

智陽雖然每次都給我一大棒, 但這些建議其實都是最直接最中肯的, 謝謝你.

葉子讓我在跑步的過程中, 了解"運動並不孤獨", 有一起參與的夥伴真好, 謝謝你.

白馬, 有你當初的那一段話, 我才能堅定地在這邊寫網誌, 當然也要感謝你的電風扇, 讓我活過去年夏天, 謝謝你.

久違的公路車在無道德事業的加持下, 應該很快就可以完成, 很快的, 週末又可以騎車, 平常又可以出團了.

今天早上晨跑完, 風輕輕地從耳邊吹過, 好舒服, 好輕鬆的感覺.

很單純的, 想馬上踏上單車, 再出去騎個幾趟.

再次謝謝這一年半來, 所有在我身邊的朋友.

未來, 我會以這份親身經歷, 在自己從事的工作上, 讓熱愛單車與跑步的人, 能更熱愛, 更享受運動, 享受過程, 開心與輕鬆, 了解運動的真諦.

我愛跑步, 也愛騎車, 能健康運動的感覺, 真好.

我回來了, 不是I'll be back.

It is,

I am back!

8 comments:

Susan said...

加油,
人生苦短無常,
把握機會做自己喜歡、快樂的事^^

Daniel said...

ㄟㄟ! 我人生可是"樂長有常"捏~

Anonymous said...

请问能否转载此篇,我是大陆一个跑步爱好者?因为这种回归心理真的让我很有感触。很想和我的一群跑友分享
若能转载我会附上原文链接,先谢!

Daniel said...

板友歡迎轉載, 註明出處作者即可~

Anonymous said...

谢谢!

Laurence said...

看到這篇文章,我也開始回頭看看自己這幾年來的路程。

我跟你很像,只要一投入某件事情,就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好。不管是課業也好、或是自行車比賽也是。只是從去年開始有了不同的人生規劃與方向,而且在自行車賽場上已經無法獲得自己想要的成就感之後,我也疏遠了自己的自行車。

看著自己的單車,我會問自己,當年那份騎車的熱誠與初衷去了哪裡?其實我還是很想騎車,但卻跨不上去。

我想,無法跨越的是自己的障礙,而不是車子。

Daniel said...

Dear 小藍:

好久不見, 最近好嗎? 我和你真的很像, 這一年多來, 隨課業, 身體, 工作等方面的變化, 再加上藉由全馬參賽, 完成目標一整個過程的體會, 我漸漸了解到運動的"心理層面".

將來在肥油貓那擔任編輯工作, 在他的領導下, 也學會許多以往追逐表現和成績不曾體會到的, 或許應該說, 早就體會到確一直被遺忘的感受.

我雖然也沒有做的很好, 有時還是會想東想西, 但我正努力調適自己, 不要多想, 踏上車, 穿上鞋, 騎出去, 跑出去吧!

有空一起來騎車跑步:)

jeffreyfactcorn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