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6

Iten 長跑冠軍的誕生之地


很久以前, 我開始認真訓練跑步時, 因為身材瘦小, 跑步成績在當時也還小有表現, 常被朋友開玩笑地稱作「台灣肯亞人」。

這是一張某年練跑完在山上吃綠豆冰的照片, 當時只是傻傻的跑著, 從沒想過會一跑跑了十年, 也沒想到自己如今真的要去肯亞訓練, 往更高更遠的峰頂邁進。

一個月後, 我即將踏上這個創造出無數長跑冠軍的聖地,肯亞 Iten。處理好機票簽證與訓練營剩餘細節後, 一切也大致底定, 接下來就是做好身心準備, 迎接並享受挑戰。

很多人也許知道當今世上最厲害的跑者都來自肯亞或衣索比亞,但可能很少有人聽過Iten這個地方,Iten 是位於肯亞西部高原的小鎮,海拔是最適合高地訓練的2400m,平坦而涼爽,

這個人口僅有43,000人的鄉村,之所以會成為當今全球頂尖跑者期待造訪的訓練要鎮,要從1976年說起,當時來自愛爾蘭的傳教士Colm O'Connell在當地天主教學校聖派翠克高中擔任校長,發現這個地方的學生都相當擅長跑步,於是設立了課餘的跑步營,讓他的學生與來自肯亞其他地方的跑者們一起練跑;儘管不是跑步教練出身,Colm O'Connell卻善於鼓勵並帶領年輕跑者,他的學生包括Edna Kiplagat, Florence Kiplagat, Lornah Kiplagat, Linet Masai, Mary Keitany, Peter Rono, Matthew Birir, Sammy Tirop, Haron Lagat, Janeth Jepkosgei, Viola Kibiwott, Brimin Kipruto, Joseph Tengelei, Isaac Songok, Wilson Boit, Sally Barsosio, Rose Cheruiyot, Lydia Cheromei等一票世上最頂尖的長跑選手,讓他獲得「肯亞跑步教父(the God father of Kenya running)」的美譽,Iten的長跑神話也就此展開。

順帶一提,Colm O'Connell所執教的聖派翠克高中在他開始帶領出優秀運動員之後,決定在校園中為每一個出自該校的世界級跑者種一棵樹作為紀念,沒想到數年之後,校園圍牆周圍滿滿都是樹,Iten的聖派翠克高中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長跑學校之一,這個種樹的故事也為人津津樂道。

本次移地訓練主要有兩個目的, 一來是自我充實, 我想看看世界級的跑者究竟怎麼跑, 以及自己如何跑得更好; 另一個目的是探訪訓練環境, 希望回國後能有機會貢獻所見所聞, 希望能對提升台灣長跑訓練環境有所助益。

不要問我會有什麼報導, 這是我個人的進修旅程, 不是工作, 我很樂意、也將在過程中持續分享, 就像我開始寫這個部落格的初心一樣, 不為什麼, 以一個跑者的身份, 為自己的跑步生涯留下回憶。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加油,為夢想進發!

Daniel said...

thanks Felix!

阿仁 said...

Cool! 期待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