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7

四分鐘一英哩與兩小時馬拉松

就在明天,2017杜拜馬拉松即將於當地時間上午6:30起跑,杜拜馬一向是獎金誘人、新秀輩出的競速賽場,今年也不例外,但更受媒體所關注的是,長跑國王Kenenisa Bekele是否可能如其所宣稱,將跑出新的馬拉松世界紀錄?

Bekele在年初向外界表示他今年將挑戰杜拜、倫敦、與世錦賽,同時也將把目標放在馬拉松世界紀錄,希望自己能成為五千、一萬、馬拉松三個長跑項目的世界紀錄保持人,儘管破世界紀錄這種事沒人敢打包票,菁英教練Renato Canova也評論道Bekele只是先嚇嚇對手,但老K的確是當今最有資格出此「狂言」的跑者,去年他在柏林馬跑出的2:03:03,是年度最佳,也是自2014年Dennis Kimetto創下2:02:57世界紀錄後的最佳成績。

杜拜馬拉松賽會也秉持著石油大國就是狂的原則,於前日宣布今年的比賽將加碼25萬美元的破世界紀錄獎金,連同原冠軍的20萬美元,倘若Bekele能打破紀錄,將一口氣橫掃一千三百萬台幣的高額獎金,如此強大的誘因,即便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國王,想必也會盡力爭取。

Whatever,老K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就讓我們明天拭目以待吧。


延續馬拉松世界紀錄的話題,Nike在去年底發布的Breaking2,馬拉松破二計畫也悄悄地展開中,以近期發表與受訪的資訊來看,今年想必有好戲可看。而如今馬拉松成為長跑運動主流、民眾期待出現第一位破二跑者的情景,讓我不禁想起1954年5月6日,Roger Bannister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一英哩4分鐘跑者的畫面,在Bannister之前,若有人說他能一英哩跑進四分鐘,那不是被認為頭殼壞去,就是真的頭殼壞去,但Bannister證明了數字只是個視覺與心理的限制,身體的潛能與極限,沒有嘗試過,你不會知道。

Nike負責執行Breaking2的計畫團隊在受訪時表示,這個計畫的目的並不是想要真的創下社麼紀錄,因為實際上以目前人類要跑進兩小時、平均一公里要比世界紀錄快約四秒的強度來說,在合乎規範賽道上的機會可說是不太可能,但他們想透過專業團隊的全力挹注,搭配有利但公平的場地設計,試圖開創一個新局,證明人類真的有能力做到這件事。

回顧歷史,有趣的是,在Roger Bannister之前,有超過50年的時間人類始終無法踏進四分英里的大門,但就在Bannister以3:59.4首開先例之後,短短幾個月的時間,John Landy就以3:58再次打破紀錄,之後紀錄的演進每2-4年就突破一次,人類一次又一次地跑進那當初被視為可笑夢想的四分鐘,人類潛能真的無法預測,很多時候,限制來自於已知,在未知的世界,不是做不到,只是還不知道。

Breaking2計畫要做的是開創一些先例與線索,讓跑者與教練看到通往更高山頭的軌跡,期待在此之後,人類真的能在認證規範的賽道中跑進兩小時。而就商業角度來說,不論是否能成為第一個輔助跑者創下此紀錄的品牌,其在大眾心中的專業形象,與從跑者實戰經驗、使用產品中所獲得的回饋,必定能大有斬獲,進而在未來跑步運動科技的發展上更有創新突破的可能,至少Nike證明了只有我們有膽識與意願嘗試,看似可能賠上品牌聲譽的短線買賣,其實是預見豐收的穩定基金呀。

從Roger Bannister到Breaking 2,以往這道兩小時馬拉松高牆蔚然矗立,人們僅止於遠觀而不敢褻玩焉,但近年來跑者已經開始嘗試推動它,看似無堅不摧的障礙好像有些難以招架,究竟它是搖搖欲墜? 還是僅止於人類自視甚高的南柯一夢? 我想今年將會有個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