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7

Training Diary 2017/1/1-2017/1/8


1/01: am:  Hualien hilly 25k half+ marathon(2th overall): 0.8k wp+strides, 2:05:00/26.1k, 0.8k cd
         pm: rest

weekly mileage: 120.2k

1/02: am: 10k
         pm: swim+c/h bath

1/03: am: 13k
         pm: 5k

1/04: am: Tempo: 2.5k wp, 11.1k(MP to half), 2k cd
         pm: 5.2k

1/05: am: 20.1k (half on the grass)
         pm: swim+c/h bath

1/06: am: 10.8k
         pm: 6.1k

1/07: am: Basic speed: 8.2k jog, 200m w/3:00 full recovery*10, 0.5k cd
         pm: 5.8k

1/08: am: LT: 3k wp+strides, 3k+7.5k(10k pace) w/3:00 full recovery, 3k cd
         pm: 4k

weekly mileage: 124.4k

昨天一位朋友來訊,指正我貼文的typo,感謝之餘,聊著才知道他2009年就開始看我不時的訓練與知識分享,那時線上記錄平台並不流行,我只是隨手把每天的訓練寫下來,讓自己做參考與日後查找,偶爾也筆記下自己在國外媒體或書籍討論中的所見所聞,轉眼間八年,這段期間因為從學生轉換到上班族,也結婚成家,負擔的責任多了,訓練日誌就寫得很隨興,也因為雲端平台發達,紀錄都會隨著穿戴裝置上傳更新,文字撰寫上也就逐漸淡去。

昨日一談,加上最近幾個月的體會,剛好公司也推出一本跑者手帳的贈品,讓我回想起以往默默筆記與訓練的時光,許多情感與回憶,倏忽即逝,唯有文字與影像,才能讓我們在日後某天想起時,得以再次品味分享。

感謝這位朋友,2017年適逢很多事情的轉換與起始,跑步日誌這回事,我也要繼續寫下未完的篇章。

回到前兩週,今年元旦在郭豐洲老師熱情邀約下,報名了花蓮洄瀾路跑節超半程馬拉松,路線是我很喜歡的丘陵地形,比賽距離25公里,對於冬天狀況不佳的我也還算合適,也趁跨年假期帶太太散心,但賽前兩天,身體關節仍多處糾結腫脹,所以就不勉強,比賽策略則以馬拉松配速和半馬配速之間,看實際路線調整。

開跑後幾位飛奔而出的原住民朋友一下子就不見, 我則照自己的配速以415-420通過前幾公里, 過花蓮大橋後開始爬坡, 上上下下, 比想像中陡了不少, 彎急坡短不是很適合快跑, 就把配速再放慢些, 之後陸續撿到原住民夥伴, 跑過其中一位時他說了一聲。

「你前面保留實力ㄋㄟ」。

我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心情與身體也輕鬆不少。

折返點是我這次比賽的最大敗筆, 在左右岔路看著指向箭頭往地上指, 狐疑之餘隨口問了路邊載貨的人, 指示往左, 我左向跑了5分鐘後發現不對, 原路折返才碰到騎機車的裁判與超過我折返的跑者, 苦笑之餘也只好繼續銜接, 最後也多跑整整一公里,和總一擦身而過。回程後漸入佳境, 倒數四公里以半馬配速410-420左右前進, 在花蓮跑步總是令人特別放鬆, 儘管左半身還是卡死, 我仍享試圖透過各種重心調整與肌肉代償而持續奔馳, 我的心情是很享受的。

順順地進終點, 對於第二名感到很平淡, 沒有興奮握拳的激情, 因為知道自己跑得並不好, 身體還有很多層面要調整, 很多時候也許成績或數字沒那麼好, 但你知道自己跑出理想節奏, 反而會格外開心,我現在比賽, 總是試圖讓自己沈浸於那樣的state, a state of flow。

上週前兩天都是很輕鬆的慢跑,做賽後恢復,雖然是B級比賽,但上下的丘陵山路還是對雙腿產生疲勞,早晚兩次輕鬆與慢跑,多在草地上進行,恢復很快。週三測試恢復狀況,尚未完全到位,跑了兩公里後決定降低強度,延長距離,以半馬與全馬之間的配速跑完長節奏跑。

這週的長距離配合上週賽事調整,20k草地,很輕鬆的狀況跑完。

由於最近的速度感與動作不是很好,下個週期也預計加入多一些速度訓練,這週末操了兩次素質,一小一大,週六充分慢跑後,跑200公尺strides十趟,左邊軀幹卡死的問題還需要調整,節奏倒是蠻順暢;下午在逢甲和來台中上課的國峰慢跑聊天,交流訓練觀點與我在肯亞訓練的所見所聞,彼此對訓練營的發展與認知有志一同,也期待未來的環境會向上提升,路跑的盲目熱潮過去了,回歸到本質,跑者需要認識自己,以及在跑步上的動機、目標、與樂趣,才能在成績與這項運動上有長遠的發展。

週日的門檻強度有點插曲,熱身後第一趟跑到3k先是左邊脊椎與深層隱隱作痛,隨即右腳底開始有緊繃拉扯感,我當機立斷停下來,事實上,這陣子這樣的狀況不時出現,我請教專家與自我評估,推測是軀幹發炎緊繃後造成深層肌肉的不正常代償動作,引發隨機的轉移痛。

停下來後做些動態伸展與協調動作,加上徒手筋膜放鬆處理,3分鐘內繼續開跑,過半圈後狀況完全消失,以原定的強度、每公里稍降3-5秒跑完練習,隨後慢跑收操回家。下午恢復跑一切正常,每年冬天我的身體都會有類似的狀況出現,幾年下來也習以為常,謹慎些就是。反倒是我因此學到了很多常人少有機會碰到的狀況與處理手法,面對學員或朋友提問時,往往能幫得上忙,也是個無心插柳的收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