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17

Training Diary 2017/3/13-2017/3/19


3/13: am: Basic Speed: 4k wp, 200m*2/300m*9(2'r), 4k cd
         pm: 5k grass

3/14: am: 10.3k
         pm: 5.1k

3/15: am: Tempo: 2.6k wp, 10k (hfm-10k pace), 2k wd
         pm: 5.3k

3/16: am: 14.1k 
         pm: 5.5k

3/17: am: 25.3k (90-95% MP)
         pm: rest

3/18: am: 10.6k grass+strides*6
         pm: 6k

3/19: am: Sub long run: 20k(90% MP)
         pm: swim+cold bath

weekly mileage: 136.0k

天氣回暖,這週整體來說跑得蠻理想,開始加入基礎速度練習,長跑與門檻的配速也逐漸回到正軌。

許久沒有操速度,所以週一的基礎速度前兩趟稍微適應一下節奏,後面九趟才跑300;隔天操速度的正常痠痛,就透過草地/土路跑來動態恢復,隨著天氣變熱,速度技巧會逐漸融入訓練之中。週三的門檻強度訓練從半馬配速開始,在起伏馬路上逐漸提升到10k配速,節奏與動作都掌握得很好,很滿意的一次訓練。

兩個速度課後,本週的下半場由兩次長跑組成,一個25k、一個20k,強度拿捏在90-95%MP之間,週日下午則以游泳和冰熱水浴放鬆肌肉,完成本週所有訓練。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萬金石馬拉松,幾個工作的訓練課程與自己協助的選手都跑出佳績,從去年九月開始到現在,2016-17賽季的教練任務暫時告一段落,回顧這幾次的經驗,最後達成目標的,往往都是在訓練過程中不會超速、或懂得懸崖勒馬、相信教練提醒的跑者。他們不急於在訓練中證明自己,有耐心地讓身體恢復、不會想太多,且能在過程中細心體會除了成績數字之外,更多的樂趣與意義。

我常說,跑步訓練一天早晚最多也不過三小時,其餘的生活和態度,才是決定是否成功且能永保熱忱的關鍵,短暫一次兩次、一天兩天、一週兩週的訓練並不代表什麼,過於躁進往往只會因小失大,無法讓體能在最好的時間點綻放,尤其以馬拉松來說,教練要在一個完整的週期中逐步堆疊跑者的體能,彌補跑者欠缺的元素,透過測驗掌握進度,並持續溝通、隨時修正,見微知著、綜觀全局,這就是跑步訓練最迷人的地方,也是一門需要隨時昇華、提升素養的藝術。

恭喜今天所有完賽的跑者,我們下半年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