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8

出去帶的極致 Netsanet Gudeta與衣索比亞的瓦倫西亞之謀


2018世界半程馬拉松錦標賽於上週日精彩落幕,除了Geoffrey Kamworor最後十三分鐘五公里的駭人表現,衣索比亞女子跑者Netsanet Gudeta以66:11打破全女子半馬世界紀錄、並率領以索比亞拿下團體金牌的表現,也是另一個讓跑者驚嘆連連的話題,Gudeta在本屆比賽前只能說是二線水準的選手,生涯還沒有頂尖的一級表現,也未曾在世界錦標系列賽贏得獎牌,本次比賽能跑出如此水準,她的經紀人Gianni Demadonna表示,這都要歸功於賽前規劃的團體作戰策略。

我個人去年(2017)到衣索比亞訓練時,觀察到當地的訓練文化和肯亞有很大的不同,肯亞的跑者多半住在遠離大城的鄉村,重視團體訓練,相近能力的跑者各自形成小團體,甚至連生活起居都一起,跑者隨能力提升或不適應,在不同的團體間更換時有所聞,但仍不脫離群聚訓練的形式,形成許多互助拉拔的生態圈,而不同團體每週也會有在同一場合或進行同一種大集團訓練的安排,長期下來透過同儕良性競爭與互助,而形塑出難以撼動的長跑實力。

衣索比亞的跑者則單獨生活,居住在首都Addis Ababa或鄰近的地方,只有集訓日才會出現在同一個場地或找各自的俱樂部一起練習,也因此跑者的個人風格較肯亞凸顯,也比較不穩定,尤其是那些早年成名的潛力新秀,往往因優渥的生活或城市文化的影響、加上獨自居住,而逐漸遠離刻苦的選手生活。

Netsanet Gudeta過往也是如此,獨自居住在Addis Ababa的市郊,和其丈夫與一些年輕的選手們訓練,除了比賽,鮮少和同儕、或是水準更高的跑者交流;本屆世錦賽前衣索比亞正思考如何才能突破過去兩屆肯亞獨霸的局面,今年世錦賽由於時間很接近春季馬拉松,許多好手都選擇放棄,加上選拔過關的跑者過於年輕,包括包括Zeinaba Yimer、Meseret Belete、Zinash Mekonnen、Bekelech Gudeta等四人都未滿21歲,經驗明顯不足,最後決定開特例條款,由具備兩屆世錦賽半馬經驗的Gudeta率領這群年輕新秀,以團體金牌為優先,希望在前輩的帶領下,能擊敗賽前陣容不是那麼完整的肯亞軍團(半馬世界第二快的Fancy Chemutai臨時缺席,帳面上只剩Joyciline Jepkosgei具絕對優勢)。

為何說特例條款呢? Netsanet Gudeta今年並未參加世錦選拔賽,而選擇了日期相近的杜拜馬,但表現並不好,原本打算上半年重新調整,下半年再看狀況決定跑越野賽或是馬拉松,沒想到意外被徵招成為國家隊的一員,也「意外」地跑出生涯代表作,出去帶,結果帶到第一名回來。

訓練策略上也改變以往跑者獨自練習的文化,衣索比亞田協將五位代表聚集、團體練習,培養默契與良性競爭,沒想到原本預設為經驗傳承、穿針引線出去帶的Gudeta反倒在這樣的安排下起了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狀態是團隊中最佳的一位,也讓教練與國家期待她能跑出佳績,也許67分吧,沒想到最後在比賽中創下個人生涯顛峰的66:11,連帶也讓其他四位年輕跑者全部創下生涯最佳(Zeinaba Yimer 68:07、Meseret Belete 68:09、Bekelech Gudeta 68:12、Zinash Mekonnen 68:30),有了完美的結局。

本屆世錦賽衣索比亞在缺乏好手、天外飛來一筆的瓦倫西亞之謀,也許會讓這個長跑強國傳統的訓練文化產生改變,綻放賽拉希*王國的新世代光芒。

*賽拉希(selassie)是衣索比亞阿姆哈拉語三位一體、上帝繼承人的意思,象徵至高無上的榮耀與地位,常見於衣索比亞男性的姓名之中,如自1930年代以來長期統治衣索比亞的皇帝Haile Selassie,或是大家熟悉的長跑皇帝Haile Gebr''selassie'',都有這樣的意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