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高步頻小步伐

很久以前開始路跑生涯時, 練跑偶爾會遇到一些經驗豐富的高手, 那時候看著他們的步伐, 僅管不同人有些許差異, 但大多都是小步小步的點地跑; 對照我當時的跑法, 是腿稍微向前, 步伐較大的跑, 那時我因為不覺得自己這樣跑沒什麼不適, 也就沒有特別注意這種跑法, 只是覺得那些人怎麼都這樣跑, 日子久了, 也就沒特別在意.

直到今年開始, 我每日的訓練量提升到6km以上, 偶爾會到7km, 不過很少; 先前我的網誌有提過, 剛開始增加距離時, 我的腳會有一段"適應期", 也就是先不太舒服一段時間, 後來便習慣了; 那時以為這樣是正常的, 後來在Runner's world看了許多文章與分享後, 才發現自己這樣的跑法雖然是協調, 不過距離增加後對膝蓋和關節都會造成傷害, 而且對訓練成績也會造成影響.

主要的原因在於當我必須額外付出力量向前踏步時, 這股力量使我浪費體能, 也會造成肌肉緊繃無法放鬆, 而向前踏, 即使只有一點點, 在落地時所必須支稱整個身體的重量就會增加, 也造成腿與膝蓋的負擔. 而跑步是重覆性的運動, 一但姿勢不對, 所造成的傷害便會一直累積.

後來我參考Runner's world中建議的跑法, 再配合我個人的運動習慣, 我開始練習高步頻小步伐的跑法, 也就是每一步不要往前踏, 而是往"下"踏, 這樣當你的身體向前時, 腳剛好會落到和身體成一直線的位置, 也就不需負擔身體額外的重量; 當腳踏到地面的一瞬間, 再利用腳踝與腳尖的力量, 將腿往後蹬, 這個動作是有彈性的, 並不是費力的踏步與向後踢; 不過也因為這種跑法的步伐和我以前習慣的節奏不一樣, 在呼吸與手的擺動方面我也做了調整, 身體重心也要再做分配.

最近練習的蠻不錯的, 自從習慣了這種跑法後, 訓練成績提升, 對膝部和腿部的傷害感減低, 整個跑起來就像超級瑪莉小跳前進那樣, 配上最近早晨的陽光與空氣, 讚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