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12月練跑心得

今天早上練跑了8.9km, 這個月開始的訓練量每次都有到8km以上, 最少8km, 大多在8~8.9km, 偶爾會跑到10km, 其實硬要跑下去的話是可以再更遠, 不過有了先前的受傷經驗, 我還是先讓身體習慣這個距離一段時間再說,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冬天身體熱的比較慢, 剛出發時呼吸會比較不順, 但相對的, 熱機夠了之後身體不容易過熱, 多餘的熱散失很快, 續航力相較夏天又悶又熱的天氣來講大幅提升, 先前有看過一篇文章提到馬拉松的最佳起跑溫度是攝氏8度左右, 我是沒有那樣的經歷啦, 12度左右的清晨溫度我覺得剛剛好.

自從開始練跑以來, 我一直覺得我的血紅素不太夠, 直到現在還是一樣, 冬天的晚上四肢末端都會有些冰冷, 練跑到最後手掌也會發冷, 健康檢查的結果也是缺乏血紅素, 應該要找些方法來改善一下; 狂喀櫻桃? 太貴; 狂吃菠菜? 結石; 大咬牛肉? 不均衡; 大嚼豬肝? 膽固醇...哈哈, 先維持現狀好了.

晨跑馬路可以看到天空的變化, 從黑到略為透光, 雲朵散開, 太陽漸漸升起, 一點紅暈從天邊透出, 這樣的美景也只有在清晨看的到; 要在臺北的馬路上跑步, 也只有清晨練跑才能擁有這種奢侈的享受; 路上掃地的清潔工友們這兩三年來都沒什麼變, 固定路段還是固定那幾位; 偶爾會碰到狗, 不過我都遠遠跑開了; 清晨的練跑, 是很有趣也很享受的, 只要踏出第一步.

祝我的朋友們, 聖誕節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