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2009臺北遊-1/29

亞都麗緻的床真的超級好睡, 連一向早起練跑的我都難得睡過頭, 到七點半才起床, 和家人共進豐盛的早餐, 一邊聊昨天遊玩的趣事, 吃完早餐, 看時間還早, 天氣又很棒, 我們決定改變一下行程, 今天去故宮!

老爸平常就對歷史人文的東西很有興趣, 我和老弟也沒進去過故宮, 所以這次故宮的遊覽就在我們行程中, 早早出發果然是對的, 我們運氣超好, 停到故宮免費停車場最後一個位置, 展場門口的陸客早安團也還在整隊中, 我們很快就買到票入場了, 於是便從三樓展場開始參觀.

首先是聞名中外的"翠玉白菜", 在電視和報章的圖片下, 翠玉白菜是巧奪天工, 精雕細琢的藝術品, 現場看起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燈光太暗, 讓翠玉白菜失色不少, 而且觀光客真的太多了, 在一個櫥窗前圍成好幾圈, 要擠進去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看的時間也不久, 因為後面的人會一直催促你快讓開, 總之, 這翠玉給我的印象普通而已.

在翠玉白菜附近還有一個相當出名的肉形石, 實品看起來真的蠻像一塊爌肉的, 尤其是它的皮, 跟真的差不多, 肉間的分層也栩栩如生, 這件作品真的要材料與技術兼備才能完成.

三樓展場其他大多是各朝代的陶瓷藝品與銅器, 雕像等等, 隨著時代的演進, 藝術品的工藝與色彩也越來越華麗, 不同朝代各有其特色, 也可以從不同時代的風格中了解當時政治與社會文化, 我比較有印象的是一些毫雕或層層堆疊的精細雕刻, 尤其是一件十七層的象牙雕刻, 作工之精細與美感, 真的很難想像在當時沒有高科技的幫助下, 能有如此令人嘆為觀止的創作.

二樓以書畫為主題, 展示各朝代的文書創作, 有書法, 繪畫, 典籍等等, 以前國文歷史課學過的, 現在都出現在眼前, 快雪時晴帖, 資治通鑑等等, 看著這些文書, 似乎可以略為體會不同時空背景的社會文化.

中午休息一下後, 我們繼續欣賞二樓和一樓的文物, 一樓主要是宗教文物和雕刻與一些特展, 內容並沒有很吸引我, 倒是看到許多字跡工整的沾金佛書讓我對於這些作者的毅力相當佩服, 要書寫的如此工整, 每一字又要沾到均勻的金粉, 再加上千言萬言的繁複書寫, 真的是要有相當的毅力才能完成.

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點, 總算是把故宮的文物大致瀏覽了一遍, 從來沒有進過故宮的我, 今日真是大開眼界, 不過逛了一整天多少也有些累了, 我們於是到故宮外的廣場走走, 拍拍照, 又到了一旁的至善園, 大約四點半結束了故宮之旅.

晚上我們一家和大姑一起去西提吃飯, 我們五點半到, 想說提早一點比較少人, 不過居然客滿了...還好有一桌訂位的沒來, 我們就馬上遞補啦; 一邊吃, 一邊聊, 氣氛和今日的天氣一樣棒, 不過我的那塊肉就不太棒了...剛剛好中獎到最中間的筋, 勉勉強強才吃完, 有些肉實在太韌就真的吞不下去了...

晚上回到飯店, 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和老弟躺在大床上, 看康熙來了, 吃零食, 時間好像又回到小時候, 我們在家裡邊看卡通, 邊吃波卡, 邊找著炫風卡的時光.

好天, 好展覽, 好棒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