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憂鬱

上週五去做了個音樂心理實驗, 原本只是單純的當個受試者, 提供生理回饋的反應測量而已, 但是卻有了意外的結果.

整個實驗流程很簡單, 研究者想了解人們在平靜狀態下聽不同音樂後產生的生理反應, 包括心跳, 體溫, 大腦的思考等等; 在實驗開始前, 會先在手及額頭上裝置生理感應器以測量反應, 然後會請受試者休息五分鐘以達到平靜狀態, 接著就是一串的聽音樂和回答感覺與測量反應.

我在受試的過程中很順利, 沒什麼問題發生, 但在實驗結束後, 研究的學生告訴我:" 你的反應太特別了, 我做研究到現在還沒有碰到像你這種反應的受試者耶!" 他於是把我的反應記錄列印下來:第一排是心跳變化, 前面起伏最大的是前五分鐘的休息時間, 可以看到我的心跳在短短五分鐘內變化幅度大的可怕, 研究者告訴我, 我的安靜心搏在40出頭, 問我是不是有長期運動, 對較低的心跳我倒覺得很正常, 因為我每天練跑練車, 一向心跳就很低, 不過, 在前五分鐘及後續的起伏中, 我最高可以跳到150以上! 我不過就是坐在椅子上而已, 中間還有一點點打瞌睡, 心跳為什麼會有這麼大起伏與高峰呢? 研究者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第二排綠色的是我大腦思考情形, 有峰值的出現就代表腦中有在思考或是潛在的壓力, 或是受到刺激的神經反應, 研究者告訴我, 我的峰值並非來自聽音樂的刺激, 因為在第三欄的體溫表現上我相當穩定, 所以我的峰值來自於大腦的壓力與思考.

對照一, 二欄的特殊反應, 研究者說他雖然不能很肯定, 他也不是心理專家, 不過他認為我有很大的心理壓力, 可能是潛在的, 就是不自覺的會擔心與思考, 讓大腦無法放鬆, 無時無刻都在運轉, 因此引起心跳的異常, 他也說到, 這種情形多是心理過度緊張, 憂鬱症, 或是工作狂等等的情形, 因為長時間無法放鬆, 大腦已經習慣緊繃的狀態, 造成生理與心理的異常.

研究者最後還是強調他並非專家, 一切只是他的推斷, 要我別太擔心, 放鬆一下.

我走出研究室, 想想自己的個性, 似乎有那麼一些道理...

我...算不算憂鬱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