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Running style

今天再次向教練請教了跑法, 主要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 自己覺得cadence的跑步效率不好, 而distance的效率好但無法持續太久, 這其中必定有什麼玄機.

和教練討論過後, 果然和我想的一樣, 教練要我自己發現正確的跑法, 就是distance running style, cadence的用意在於基礎訓練, 用快速的抬腿, 減少後推蹬, 讓身體習慣抬腿的頻率, 有點像是一般的抬腿跑; 正確的跑法應該是distance running style, 以髖關節垂直高抬腿, 讓身體軸心落在和腿一樣的軸線上, 此時腿和膝蓋會自然的落在身體前方, 不用刻意加大跨幅; 抬到高點後向後推進的力量來自腿後肌群, 用大腿帶動小腿, 把整條腿往後帶, 小腿順勢向後推蹬, 一隻腳推到最後時, 另一隻腳剛好抬到高點, 來回循環, 重點仍然是放在核心肌群, 不論是抬腿(髖關節), 還是後帶(腿後肌)都是以核心為主體, 帶動下肢, 維持軀幹的穩定, 最後配合上臂的擺動, 完成最有效率的跑步型態.

先前覺得跑cadence時速度不快, 不管怎麼練還是效率差, 還以為我的方法有誤, 今天和教練討論後才豁然開朗, 原來不是我跑得慢, 而是cadence是基礎的抬腿訓練, 沒有強調後推的力量, 自然速度不快, cadence訓練的目的在於以後用正確跑法時, 可以有更高的步頻; 之後我努力的目標, 就是以distance跑法, 配合不同的速度來調整抬腿高度和頻率, 仔細想想這和太極拳與瑜珈的道理也差不多, 先練分部動作, 但是最終都將回到全身的平衡與協調.

現階段要做的是慢慢以distance跑法為主, 輔以cadence步頻練習, 平衡跨距與步頻, 找到頻率快又有推進力量的模式, 配合核心肌群的訓練穩定動力來源, 包括腹肌, 大腿內收與腿後肌, 以及適度的股四頭肌訓練.

謝謝教練的指導方式, 讓我自己發現正確的跑法, 因為cadence running無趣又無效率, 大部分的跑者都不太練習, 反而失去了重要的基礎訓練; 以cadence訓練步頻, 配合核心肌群的增強, 最終再回到正確的跑法上, 就不容易受傷, 有可以有步頻與正確的跑姿了.

重點整理:
1. 跑法並無分形式, distance running style, 配合速度調整抬腿幅度與步頻.
2. 以核心肌群為出發點, 以髖關節與大腿內收和腿後肌群來帶動, 穩定軀幹和擺臂, 膝蓋與小腿的動作放鬆, 身體自然會得到平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