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烏來桶後溪山路長跑


Today's performance:
1. 36.6k, 3:48'05", 6'14"/k.
2. weekly dis(7/19-7/25): 122.4k.

週五跑了12k的tempo, 週六早晨起床沒想像中的疲憊, 到河濱輕鬆跑, 放鬆一下筋骨, 為週日的37k長程山路做準備, 剛好也被拍了幾張照:
裝肌肉男ing.

週六整天休息, 按摩雙腿, 隔天5:30要起跑, 所以九點不到就上床睡覺, 天氣悶熱, 並沒有睡的很好; 早上3:00準時起床, 活動筋骨, 吃早餐, 就和阿仁去跟小鄭哥會合, 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烏來桶後溪; 車子只能停在管制哨附近, 永和慢跑許多大哥大姐們很早就到了, 我們還算晚的呢! 熱身一下就出發, 原本帶一罐水一罐運動飲料, 嫌重就只拿一罐上路.

出發前有來的照張像, 目的有兩個, 1. 做紀念, 2. 最後可以看誰還沒回來好出動救援...猜猜我在哪?


剛開始的坡有點陡, 還好聽說是爬上去就緩了, 和大家一起邊跑邊聊, 蕭大哥, 小鄭哥, 阿勇, Jason, 阿仁 , 阿陽, 小方...好不熱鬧, 沒跑過這麼長的山路, 所以我跑得很保守, 過一會兒被第一集團拉開, 蕭大哥和我與阿仁在後面順順跑; 跑到大約8k處, 最後一個廁所與補給的地方, 進去就自求多福啦, 有點忐忑不安的前進; 歡樂銓哥, 他和失眠菜頭今天也是跑了22k左右, 厲害喔!

管制哨:

一路緩坡, 說真的狀況並沒有非常好, 跑起來不夠有活力, 肌群使用的倒是不錯, 緩坡爬起來比較不會靠四頭肌吃, 可以專心練習核心肌群的運用; 風景很棒, 天氣很好, 不過跑了一陣子後我的免疫老毛病還是不變, 手變冷變紫, 但不影響跑步就是了, 風景很美, 山間雲霧繚繞: 沿途陽光不時從林間照出來, 但一點都不熱, 跑起來很舒服, 朝河床上游前進.

12-18k這段都跑的蠻順的, 時間很快過去, 到折返點前碰到第一集團, 差距沒想像中的大; 到折返點, 有攝影組的幫忙拍照, 還有補給站, 辛苦他們了! 跑到這邊運動飲料也喝了半罐, 來時不知道這邊有補給, 所以控制飲水半罐, 看到有補給真開心, 不過身體還是有點重重的...不免擔心回程是否能順利跑完; 先來看看折返前的照片吧, 翁仔和燒餅(你的眼鏡是怎麼回事?):

阿仁很high喔!

蕭大哥, 這是終點前最後一次看到他, 因為補完水火車頭就加速開走了...

換我啦, 眼睛沒看鏡頭耶.
 
裝水中, 我: "留給我一點啊!"; 蕭大哥: "還好先裝滿滿, 真好真好!"


沒有停留, 裝完水馬上折返, 回程的步伐似乎輕了些, 和阿仁一起前進, 蕭大哥從後面殺過來了:" 阿仁108"喔! Daniel 5分跑看看喔!" 然後我們就目送蕭大哥了...回程緩下, 沿途都是水泥地, 很不喜歡跑這種硬硬的路面, 所以下坡都龜很慢, 不過中間的平路與上坡就跑得很順, 速度也慢慢帶起來, 我還是需要長時間的暖機才可以跑的順; 過一段時間佳靜也跟上來了, 她真的很厲害, 我們一邊聊一邊前進, 順順跑, 佳靜也有看我的blogger耶, 也知道山道殺手是小鄭哥, 所以我決定佳靜就叫山路一姐吧!

回程就是這樣的石板路:

雖然是硬路下坡, 但是還是比前幾週去巴拉卡連續下陡坡12k好多了, 那天下到真是會怕, 那種陡坡下太多真的是阿鈣吃十個都沒用; 速度有慢慢帶起來, 一路往回跑, 一邊讀著路牌, 10, 9, 8, 7...心想一定可以跑完的, 沒問題! 跑到這邊腿也沒有想像中的痠, 當然也是會累, 不過山中空氣好, 又不太熱, 邊跑邊享受, 不要刻意去注意起終點, 沉浸在跑步的過程中, 才能真正享受跑步, 也就沒有所謂冗長的問題, 只要我行, 我是想一直跑的, 跑步如此, 人生也是如此吧, 過程才是最值得珍惜與回味的.

轉眼間跑回管制哨囉, 阿仁肚子餓趕忙去補給, 佳靜也休息一下, 我沒停直接繼續跑, 隱約有聽到大樹哥說:" Daniel停下來吃一下啊, 跑什麼?", 哈哈, 我怕停下來就堆乳酸, 不好意思啦! 此時大概還剩8k, 水只剩下兩口, 穩穩前進, 過一段時間後大樹哥先追過我, 接著阿仁與佳靜補滿油箱後跟上來了, 三人成虎一起前進, 要跑回出發點的15k, 跑到這邊心肺完全ok, 但腳開始沒力啦, 儘管如此, 還是勉強自己注意在核心肌群的使用, 不要讓四頭肌與小腿吃力, 感覺不對就慢下來, 爬坡加快步頻, 下坡慢慢下, 17, 16, 15, 終於到啦! 終點前還可以加快速度, 最後抵達終點! 36.6k達陣!

跑完的感覺並不喘, 也不累, 只是腿痠痛而已, 有點"裝不好"的感覺, 前兩週的臀部痠痛還沒完全好, 今天跑這樣還算滿意, 伸展完後和阿仁拿衣服跳到溪裡, 洗澎澎, 好清涼, 好舒服; 接著去補給, 吃香蕉, 喝綠豆薏仁湯, 大夥兒陸續回來, 不管你跑多遠, 我們進的是同一個終點, 都很棒! 這綠豆湯超好喝, 看菜頭的臉就知道, 原本想多喝一碗, 不過沒了...
小顧剛從日本參加100k比賽回來, 整個有變精實, 他看我拉筋柔軟度不錯又那麼瘦, 還會跑長跑, 一直叫我不要讀書了, 去參加雜技團...
還沒來得及穿衣服被狗仔直擊.


收好東西後時間也不早了, 搭小鄭哥的車回家, 回程吃了烏來溫泉蛋, 第一次吃, 超好吃耶! 我想吃十個! 回程的路上和小鄭哥一家聊天, 很開心, 回到台北, 陽光耀眼, 路上往烏來觀光的人車超多, 很難想像五個小時前, 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睡夢中, 我在烏來的山中長跑, 跑了36.6公里.

今天完成這麼長的里程, 還是山路, 身心都覺得非常踏實, 還記得剛出發時蕭大哥邊跟我說:" 今天跑完的話, 全馬就沒問題了.", 心中抱著一塊大石頭, 儘管所有人都覺得我可以輕鬆跑完, 我還是會擔心, 常常訓練前都會想東想西, 反而忽略了過程, 也失去信心, 身體素質加強的同時, 我的心理素質仍在建構中, 耐心, 毅力, 享受其中, 繼續加油.

Anyway, 這次桶後練跑也算完成了一項新里程碑, 謝謝大家, 一起跑的阿仁與佳靜, 天天晨跑與照顧的小鄭哥與銓哥, 團練火車第二節的菜頭, 比賽帶跑的配速機器人蕭大哥, 長久以來一直指點我的casati, 今天這塊石頭我踩穩了, 我要跳上更高的山頂!

p.s. 照片來源:  http://tinyurl.com/2fu2d8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