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Kenting Ironman 70.3 2011-Day 2


4:00鬧鐘響起, are you ready?!

準時起床, 大家做最後準備, 游泳的柏元穿上防寒衣, 騎車的Kevin與瑞嘉換車褲, 帶好卡鞋; 因為跑步的要等非常久, 從醒來到出發大概要六小時, 不知道當天的天氣, 所以除了比賽的戰袍, 熱身褲與風衣都先穿好, 也帶了定時要補給的點心, 避免開賽時血糖太低.

民宿老闆提前幫我們準備早餐, 大家在餐廳用餐, 熱熱鬧鬧, 對即將到來的賽事興奮莫名; 出發前, 一定要來個大合照, 提供走失協尋用...

步行到會場, 已經是人滿為患了!

也在會場遇到很久不見的Jason, 一樣是金牌的鐵人爸爸.


天空的雲很快散去, 天空很清, 一下子就亮了; 參加游泳的夥伴們也即將下水. 首先是職業選手出發, 大概七八個人, 下水後看似沒有很快, 第一趟上來對一下手表, 居然才15分! 太厲害了, 岸上參賽的一般選手也不時發出驚嘆.

20分鐘後, 換一般選手下水, 3, 2, 1...叭! 鳴笛一響, 下水餃啦!


這次的路線是繞三角形的海域兩趟, 時限70分真的是蠻拼的, 可以看出來所有選手都很賣力; 第一圈結束後我們就回到轉換區, 確認車輛和裝備, 等待游泳的夥伴們上岸; 才剛回去沒多久, 世界冠軍MACCA就上岸了! 游了不到30分鐘, 快速上車穿鞋, 進入第二分項的自行車, 跟在後面的日本選手也不遑多讓, 差了約20秒的時間.

隔了五分鐘左右, 陸續有選手上岸轉換.



時間距離一小時越來越近, 還沒看到夥伴, 大家都有點緊張; 在人群中突然有個徬徨的人影出現...哇! 是小江耶, 真是匹大黑馬, 賽前還緊張的怕游不完, 沒想到是第一個回來的; 一夥人七手八腳, 拆晶片, 卸車, 指引方向, 總算是第一個人出發騎車了, 大家興奮莫名; 過了不久, 柏元, 文林, 冠仁也陸續回來, 天祥, 瑞捷, Kevin, 瑞嘉, 政宇, 凱莉陸續上陣, 全程的光義, 糨糊, 膠水也出發, 通通上路啦! Go!




騎車再快也是2.5-3小時之間, 所以跑步的最後一棒就開始漫長的等待...太陽越來越大, 會場沒什麼遮蔽, 我們就邊喝水邊找小樹蔭乘涼, 偶爾熱熱身, 活動關節, 放鬆肌肉.

等待時和幾個國際選手聊天, 有舊金山來的, 也有日本和LA來的, 大多數人是第一次在正中午跑步, 對台灣較潮濕的天候還真的不太習慣; 或許是太熱的關係, 還沒開跑, 我的腿就有些腫熱, 關節也緊緊的, 對等下要來的比賽, 心中有些忐忑.

等著等著, 終於到11點了, 陸續也有接力組的參賽選手回來; 大夥兒都在猜我們誰是第一個到, 過了不久看到一個黑色的身影, 哇! 天祥耶! 五十歲一條龍, 搶先抵達, 跑步的我們一忘等待的燥熱, 一股腦衝出去拔晶片, 綁晶片, 第一個跑步的士勤出發啦!

很快的, 第二名的瑞捷一本''暴衝天下無難事''的活力, 也快速抵達, 二號魏姐出發! 我原本是要騎車的, 但和大家討論後覺得墾丁平路多, 落山風大, 不利於我擅長的爬坡與長程耐力, 所以賽前和瑞嘉互換, 他騎車, 我跑步, 看來是個正確的選擇, 瑞嘉很快的也回來了; 換上晶片, 衝呀.

出發後大約是11:20, 太陽很大, 連我不怕熱的都吃不消; 出發後很快的遇到騎車陸續折返的Kevin, 膠水, 糨糊, 藍波; 跑步一開始就是緩坡, 加快步頻放鬆肌肉, 順順前進; 因為我負責單向, 速度自然比全程組要快, 一路上都是超車, 心理也比較沒負擔; 從來沒在正午跑過比賽, 加上腿一直有些緊, 所以配速相當保守.

大會每1.5-2k就有補給站, 提供相當充足的水, 運動飲料, 可樂, 香蕉, power  bar等, 服務人員也很親切, 在遠方看到人就先示意詢問補給, 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 跑了6k後覺得天氣實在太熱, 連腳底都有發燙的感覺, 於是決定每個水站都拿運動飲料和水, 一段時間沒比路跑, 邊跑邊喝的技巧倒是沒退化, 拿-捏尖嘴-喝, 還蠻順的.

中間陸續有看到鐵人們中暑, 或抽筋, 在路邊等救援, 天氣對外國選手來說, 真是一大考驗.

沿途的路線上上下下, 沒想像中平緩; 看起來平坦的馬陸最是令我意外, 跑起來顆粒感很重, 地也很燙, 過了10k後腳底板有些壓力, 於是放慢了點速度; 一路拿水和運動飲料, 就這樣來到了16k左右的民宅區, 巷弄間當地的居民都會跑出來加油, 原住民小朋友最是可愛, 還會跟著一起跑.

到了19k, 可以加速了, 最後的上坡碰到一位中年的鐵人, 看起來步伐已經不穩了, 但是在我後面跟了一陣, 回頭詢問他的狀況, 示意要跟緊, 想帶他跑完全程, 偶爾回頭看看他的表情, 有些痛苦但是又很堅毅, 令人感動.

在折返點後又回到民宅區, 準備進終點, 剛好前面都沒人, 衝啊! 很幸運的自己衝過拉起的白線, 抵達終點囉!

跟在我後面的鐵人也進終點了, 看得出來他很激動, 我們相互握手拍肩, 很開心他能順利完賽!

很快的瑞捷, 柏元, 瑞嘉迎上來, 大家都很高興; 隨後簡大哥也進終點了! Kevin趕忙過來拍照, 還要我下次衝線前要注意聽他叫, 倒退幾步暫停動作, 先拍到照再衝, 哈哈!




終點也看到了許多感人的畫面, 有情侶組相擁而泣, 家人相互鼓勵, 獨自完賽的仰天呼喊, 大家在這一天, 都是個真正的鐵人!

隨後到飯店盥洗休息, 大家都累了, 但累的很幸福, 紛紛討論參賽狀況和趣事.

Kevin, 大哥和柏元.

回南灣裝備單車, 收拾好後, 回到會場享受賽後晚宴和頒獎典禮, 大家都餓壞了, 主辦單位也準備了豐盛的晚餐, 慰勞鐵人們.



本次的Kenting Ironman最後仍由MACCA拿下冠軍, 總成績3小時57分47秒, 真是太厲害了!

大夥兒離開飯店前, 來個最後的合影, Ironman, 成功!


這次的活動特別感謝簡大哥細心安排, 從住宿到行程, 面面俱到, 也感謝各位車友同心協力, 讓所有人都能開心參與國際鐵人響宴, 也感謝貓哥讓我能提前出發, 充分休息再上場!

Ironman 70.3, relay finis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