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2

公路車騎姿


原文:Joe Friel
原文出處:http://ppt.cc/1_t4
編譯:Daniel Tun-Chieh Hsu

看看圖片中這兩位騎士的姿態。我較偏好左邊那位的騎姿,他的設定顯得相當協調。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點是他的髖部位置。

他以髖部前轉的方式坐在座墊上,如果把骨盆比喻成碗,這位騎士的坐姿就像是要把水從碗的前緣灑出來一般。

對照來看,圖中右邊的騎士好像坐在吧臺的高腳凳上一樣,往前彎腰去握車手把;他沒有做出轉髖的動作─沒有水從他的「碗」中灑出來。這樣的坐姿進而造成弧狀弓起的背,以及不自然的頭部與頸部位置。

在這樣的騎姿下,如果右邊的騎士想要看到前方的路,只能出力抬頭、讓頸椎彎曲,這將造成呼吸不順;此外,彎腰的騎姿也讓雙腿處於一個難以引發力量的位置,雙手必須出更多的力量拉動把手才好施力。

大部份的騎士會因為跨下不適而難以適應圖左這種效率佳、又有力的轉髖騎姿。這可能是座墊不合,或是一開始的設定就有問題。如果你一直覺得「傾碗」的騎姿很難騎,可以從尋找一位了解轉髖騎姿的適身師重新開始調整自行車設定。

我每年冬天都會讓我帶的車手重新檢查設定,就算是跟前次設定完全相同的車,也要再做檢查,看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因為騎士們總是會不斷經歷變強、變弱、緊繃、柔軔、變重、變輕、狀況好、狀況差等等各式各樣的變化,而我也難以掌握騎士們在賽季中不斷調整的座墊設定。

在我執教多年的經驗中,還沒有一位騎士可以不做年度的設定調整,就算是整年騎同一台設定分毫未動的車,也不例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