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大意失荊州


一切順利的練習, 在賽季準備鳴槍起跑前卻半路殺出個程咬金...

今年七月開始, 每週一次tempo run, 一次hill work, 一次long run, 剩餘的天數恢復跑與輕鬆跑, 週一有時來個速度練習, 接連持續了一個半月, 訓練的質與量自己還算滿意, 也因為自己都有安排課表與寫訓練日誌的習慣, 每個幾週就會往前回顧練習狀態, 看起來是個順利成長的練習進展.

八月中公司一方面忙搬遷, 家裡也有事要處理, 在生活中累積的疲勞下, 我仍按原定計畫練習, 偶爾覺得右腳掌有點怪怪, 但沒啥傷痛就不去理它, 每週的課表也順利完成, 但long run的最後幾公里, 腳掌卻有越來越不舒服的跡象.

終於在兩週前的32k完跑到最後, 回家路上踩到一個不太大的洞, 但腳踝卻是痛一下沒力就折下去了, 哇賽, 我可真是嚇了一大跳, 休息幾天後還可以恢復跑, 但強度一拉高就有緊繃感, 只好一整週都維持輕鬆跑, 但週末長跑後仍覺不適...

於是下定決心把這個問題徹底解決, 起初以扭傷腳踝的想法去處理, 但事情似乎沒這麼單純, 冰敷休息幾天後不適感從深層冒出來, 這可讓我摸不著頭緒, 以往從來沒有受傷的經驗, 這看來也不像受傷, 是哪招啊?

滿心掛念, 睡的也不是很好, 最後忍不住上班時間問貓這是什麼狀況? 貓看看我的腳底, 判斷是長期累積的疲憊造成氣血不通, 用手幫我一按...

痛痛痛痛痛痛痛!

腳踝很深很深的地方, 一股腦全痛出來,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啊!

按開之後果然舒服多了, 深層痛轉移到淺層痛; 當天下班後糨糊老獅也很熱心的示範貼紮, 加速復原; 接下來幾天就是維持體能, 晚上做核心與伸展, 以及深層呼吸, 按摩, 靜坐等恢復課程, 持續五天, 週末很小心的恢復跑, 接下來又自我復健三天, 直到今早的10k恢復跑, 幾乎沒有不適, 心中一塊大石頭放下一半, 但為求謹慎, 還是要徹底好了再練習.

這次的經驗是以往從來沒有的, 我想也是, 從前學生時代休息時間可以自己掌握, 但出社會工作了, 身心都多了潛在的壓力, 這時應該要注意身體的狀況, 調整練習, 多恢復, 而不是照以往練習的規劃去安排, 練習強弱也許掌握對了, 但練習之外的環境和作息與壓力都不一樣了, 身體的負荷也會不一樣.

今晚小王剛好有空, 沒去他那看過就去拜訪他, 小王檢查後和貓推論的一樣, 累積疲勞的發炎, 部位是很少會有人出狀況的脛後肌, 這是一條從小腿後側一直連到足弓附近筋膜的深層肌肉, 小王幫我做了些推拿, 按的位置和貓案的差不多, 按到最深層時仍有些不適; 小王說狀況並不嚴重, 小心恢復即可, 呼, 可以完全放心了.

回想起來, 那時扭到腳拉扯到脛後肌只是一個引子, 先前累積的疲勞才是主因啊.

大意失荊州, 還好並不太嚴重, 記取教訓, 專心恢復, 相信我很快就能再回到場上, 而且會更加堅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