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3

2013 東京馬拉松 The DAY We Unite! (上)


一切要從去年說起。

去年報上東京馬拉松後,抱持著興奮又有些忐忑的心情開始正式走自己的訓練課表,興奮的是,我其實有兩次參賽的機會,一次是因為身體、另一次是畢業在即,只好都在最後一刻放棄,這次東京馬拉松終於可以成行了;忐忑的是,這麼冷的環境,我平常在台灣都會冷到受不了,5-7度的比賽,我的免疫系統會讓我跑完嗎?

就這樣開始練習,八月正式開始走課表,原本預定8月準備期,9、10、11三個月的基礎期,12月進展、1月高峰、2月調整後就去比賽。因為今年前半年跑得比較隨興,所以開始走課表後週量維持在90km、配速也較以往降了20秒左右,前一個半月的練習相當順利,不論是配速和週量都有達到預定的目標。

但我忽略了一個重大的改變,那就是我開始工作了,以往正式走課表時還是學生,練習間的恢復安排較容易掌握,但工作後就不同了,尤其我是做動頭腦的工作;早上練身體,上班練頭腦,全神貫注地一整天,晚上回家往往已相當疲勞,隔天早上儘管沒有恢復完全,仍然照常練習,我的個性又是無法放下兩邊,有時撐一下好像也還好,就這樣持續下去。

在九月中有幾次長距離的練跑就覺得右腳很疲憊、甚至偶爾有點痛,但我當作沒看到,犯了新手最大的錯誤之一: 沒有傾聽身體的聲音,於是就在九月底的一次32km長跑,快結束前一個路面落差、腳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踏下去,小腿後側的肌腱一陣痛,用極慢的速度跑回家。

剛開始覺得是扭傷,於是降強度與練習量又持續了兩週的訓練,後來實在無法忍受隱約的疼痛,只好暫停練習,偶然間認識了小王 (現任肯亞專屬運動防護員),小王是做運動防護的,憑自己的一股熱血畢業後自己開防護中心,他治療的概念和我很有默契,於是在他的建議下整個放掉休養,僅偶爾有極少數的練習維持跑感。

為了不掉心肺,三信游泳池每天報到,配合自行車交叉練習,時間逐漸進入冬季,腳的狀況仍沒有顯著好轉,幾次的嘗試練跑都好像又要開始痛了,這種隱約的傷痛就一直鬼打牆般地擋在我的前面。

我的循環比較不好,再加上個性要求完美又容易緊張,一直覺得傷沒有完全好,小王和糨糊不斷給我身體與心理的信心,在這邊要特別感謝他們,也要感謝師大幫的好友,小鄭哥與蕭大哥,也在我狀況不好時給我鼓勵。

速度和跑感到12月逐漸恢復,但長距離一直跑不太起來,總覺得還是有個陰影在,所以一旦疑似有狀況我就提前收練習,保守或許是好事,但直到東京馬前,我最長也只跑了22km,週量大概在70左右。

也只好相信自己以往長跑存的本,能讓自己在低溫下順利完賽。時間很快來到了二月底,在一陣工作忙碌的年節後,終於是把工作都告一段落,帶著朋友與夥伴們的祝福,前往期待許久終於一親芳澤的,東京馬拉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