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6

數年當瑜終成亮 Vivian Cheruiyot


2002、2011世界越野錦標賽冠軍,2009、2011兩屆世錦賽五千金牌,2011、2015兩屆世錦賽萬米金牌,2010非錦賽五千金牌,2010英國聯邦運動會五千金牌,五千公尺最佳成績14:20.89,一萬公尺最佳成績29:32.53(今年里約奧運所創),Vivian Cheruiyot幾乎已經達成所有長跑田徑選手夢寐以求的成就,但唯獨奧運,這個象徵運動員最高榮耀的殿堂,考驗的不只是體能,還包括心理素質、戰術、移地調整等運動員全方面的能力,本屆里約奧運前,Vivian Cheruiyot始終未能在奧運萬米與五千項目中贏得金牌。

既生瑜,何生亮,在Cheruiyot橫掃世界田徑場的2007-2011年之間,她共參加了兩次奧運,08北京,與12倫敦,兩次賽前她都是奪金的熱門人選,但也兩次都功敗垂成,衣索比亞的Tirunesh Dibaba在北京一舉擊潰Elvan Abeylegesse、Meseret Defar、與Sylvia Kibet奪下五千金牌,當時為初生之犢的Cheruiyot只跑了第五名;2012倫敦奧運,更臻成熟的Cheruiyot面對Tirunesh Dibaba(一萬)與Meseret Defar(五千)雙重挑戰下仍功敗垂成, 只抱回萬米銅牌與五千銀牌。

倫敦奧運之後,Cheruiyot心力憔悴,始終無法贏得奧運金牌的她,帶著疲憊的身心徹底休息了兩年,也有了第一個孩子,這位選手的生涯看似就要告終,雖不圓滿,也可以了啦...。
但Cheruiyot選擇在2015年復出,並在北京世錦賽萬米贏得金牌,燃起了她重返奧運的信心,但,Cheruiyot在北京世錦賽並未遭遇強勁的衣索比亞選手,在08-16的八年之間,肯亞女子五千一萬在奧運始終贏不過衣索比亞,似乎已成為大家習以為常的「傳統」,本屆奧運已經32歲的Cheruiyot,應該是最後一次代表國家出征,事實上,經過兩屆的挫敗,她自己也沒什麼信心比奧運。

繼北京與倫敦之後,再度踏上奧運的跑道,首度登場的是女子萬米,Cheruiyot奮力跑出生涯最佳的29:32.53,也擊敗Tirunesh Dibaba,成功雪恥,好了,肯亞終於贏了吧...。歹勢,Almaz Ayana以秋風掃落葉之姿,跑出了嚇死人的世界紀錄29:17.45,Cheruiyot吃了一屁股灰,硬生生慢了15秒,還剩下一場女子五千,Almaz Ayana又將同場競爭,面對如此強勢的競爭對手,Cheruiyot難道要連續三屆奧運屈居周瑜,目送諸葛亮滿載而歸嗎?

五千公尺決賽開跑,Ayana與Cheruiyot以69秒左右的配速呈現拉鋸戰,大家都知道如此下去就等著看Ayana在倒數階段以優雅的跑姿開到底。這看似命中注定當老二的劇本,就在倒數第二圈發生戲劇性的變化。

「讓我跑、讓我跑,我感受到我這次充滿贏得金牌的能量!」Vivian Cheruiyot賽後受訪時談到,在這最後一次的機會中,當她看到身旁的Ayana跑得有些吃力,她心中出現了這樣的聲音。

Cheruiyot在倒數第二圈衝出,64.5秒,讓Ayana完全無力反擊,還跑出最慢的分段70秒,最後一圈Cheruiyot再以65.5秒守住勝利,從2000年雪梨奧運初次參賽開始,熬了16年,從沒沒無聞到一再鍛羽而歸,她成功了,經歷三屆奧運四度被衣索比亞擊敗後,成為肯亞第一位在奧運女子五千公尺拿下金牌的跑者。

如果2012年的巔峰挫敗之後,Cheruiyot選擇告別田徑舞台,這一切將不會發生。拿下這生涯最具代表性的勝利後,Cheruiyot表示從明年開始要投入馬拉松競賽,今年會先跑半馬,明年則預計參加倫敦馬。

累積的里程不會背叛,只要持續,終究會選到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