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7

四十年如一日 Steve Smythe's sub 3 journey


馬拉松跑進三小時,是台灣市民跑者最可望達成的目標之一,能跑進三小時,表示在訓練、生活、經驗、恢復、心態上能取得良好的平衡,跑進一次,或是好幾次的跑者大有人在,說穿了也不稀奇,但英國跑者 Steve Smythe卻能連續四十年、每年至少有一次Sub 3的紀錄,今年58歲的他,日前在西班牙賽維亞馬拉松中完成了這項壯舉,他以2:56:16完賽,從1976年18歲開始四十年未曾中斷。

 Steve Smythe可不是全職跑者,他在倫敦擔任雜誌編輯,也是一位私人跑步教練,生涯最佳成績是23歲時跑出的2:29:42,有趣的是,他第一場馬拉松2:54:42,與日前58歲的成績相比實在不遠,表示他並未受年紀因素影響太多,40年慢不到兩分鐘,這其中一定有什麼問題!

對於他之所以能歷久不衰的要訣,Steve Smythe在受訪時也大方地分享:

跑在軟一點的地方
Steve Smythe一週約跑130公里,其中有部分里程會在草地上進行。

持盈保泰
身高180公分的他,發現若體重在80公斤時很容易受傷,他現在則盡量讓體重維持在70公斤上下;隨著年紀增長,跑步之餘也要注意飲食。''我常常覺得自己已經吃得很健康了,但為了保持體重,我必需更留意飲食內容''。

別比太多賽
Smythe是個比賽密集度很高的跑者,他自我估計從開始比賽的近50年來一共參加大大小小約兩千場的比賽,平均每週幾乎都有賽事,但他近年來為了保有三小時內的馬拉松紀錄,已經試著把比賽頻率降低,以確保關鍵賽事能發揮實力。

肌力訓練
Smythe最常出狀況的地方是小腿,隨著年紀增長,他也有了規律健身的習慣,通常是跑5公里去健身房,強化全身肌群、搭配伸展,以避免弱點部位過度負擔,並多做核心肌力訓練,然後再慢跑5公里回家。

長跑
年年Sub 3,耐力不可少,他每週至少跑一次30公里以上的長距離,比賽來臨前的三個月則會加量到35公里以上。

教學相長
Smythe認為,擔任跑步教練讓他獲益良多。''我有協助指導一些跑者,要讓這些人「聽話」的關鍵,就是身為教練的我要向他們證明我自己也做得到,以身作則,才能得到信任,我想我的學員們看到我如今的訓練與成就,應該多少覺得這個教練有點厲害、可以信賴吧'' ,也因此我從教學與回饋中自己摸索嘗試,也讓能因此保持熱忱,並學會解決問題。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生理上也許我們的確會逐漸衰老,但我們也隨著歲月累積更多智慧、經驗、體能、與更成熟的心,這些都是讓我們「永保青春」的重要武器,端看你願意投入多少時間、擁有多少熱忱持續。

你要向歲月低頭? 還是打破歲月的藩籬、永保赤子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