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17

Geoffrey Kirui 他是誰?


2017波士頓馬拉松冠軍得主Geoffrey Kirui在35公里後甩開Galen Rupp,維持機械般地動作抵達終點,粉碎了Rupp在主場成為美國英雄的美夢,賽後這位名不見經傳的跑者也引起媒體關注,畢竟沒人想得到帳面紀錄一點也不起眼的Kirui,能席捲高溫的波士頓拿下優勝,神秘的Kirui,他是誰?

這場勝利無疑又是金牌教練Renato Canova的另一佳作,Geoffrey Kirui是Canova帶領的選手,年僅24歲,居住在肯亞裂谷省邊一個小鎮Keringet,當地海拔高達2700m,地形起伏大,不利於馬拉松長跑訓練,但相對的,跑者將能培養很好的身體素質與肌力;Kirui是一位相當具有天份的選手,在其生長的環境下,還能有10000公尺26:55的實力,還是在18歲就跑出來,可見其攝氧能力與速度在轉往馬拉松發展前已經有很好的基礎。

如此年輕就具備萬米27分的實力,Kirui當然也曾專注於田徑訓練,但狀況不如預期,也因此開始馬拉松訓練,前幾次的比賽只能說「很好」,但還沒有到「優異」,在去年分別以2:07:23與2:06:27完成鹿特丹與阿姆斯特丹馬拉松。Canova於波士頓賽後接受採訪時,談到由於Kirui喜歡家鄉Keringet的生活,也才剛訓練馬拉松不久,所以2016年他的訓練量只維持很少的每週140公里上下。

這次波士頓馬拉松賽前,Canova原本也沒預計他會跑得這麼好,因為在整體的訓練安排上,Kirui的馬拉松訓練大約僅占70%,還不是一個完全投入的馬拉松跑者,不過賽前幾次移地至肯亞冠軍之鄉Iten的長距離馬拉松配速跑練習中,Kirui跑得相當不錯,甚至能以2:07:30完成40公里的長距離練習,在該次的訓練中他只輸給兩屆世錦賽冠軍Abel Kirui(無親戚關係),也讓Canova決定試試他的能耐,最後就在炎熱又有坡度的2017波馬中拿下冠軍。

對於這次「意外」的勝利,Canova並沒有覺得特別興奮,他覺得Kirui還很年輕,身體與心理素質都還有待加強,尤其是比賽後段的續航力,他若要成為一名頂尖的馬拉松跑者,馬拉松最後幾公里的速度耐力還不行,這次的波馬是因為其他人狀況不好,Kirui一直處於領先狀態,所以這樣的弱點並不明顯,但如果面對更高強度的頂尖對決,勢必還要再多加琢磨。

Geoffrey Kirui對於這次拿下冠軍的反應也很有趣,十足一位新秀剛上大聯盟的模樣,先是在賽後接受訪問時因為不認識Galen Rupp,回應記者時稱呼他「那個誰」,接著談到自己本次的訓練狀況: 「雖然我多半在田徑場上練習,但我想如果我跑馬拉松,會更有前途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