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17

母親讓我更加堅強 Jordan Hasay


本次波士頓馬拉松女子組最亮眼的除了奪冠的Edna Kiplagat,就是初次跑馬拉松、年僅25歲的美國選手Jordan Hasay,她以2:23:00寫下幾近完美的初馬賽,成為美國史上初馬跑最快的女子選手。然而在榮耀的背後,卻是一段感人的心路歷程,正當Hasay積極準備馬拉松賽時,她的母親不幸過世,Hasay能克服失去至親之痛,在波士頓不負眾望跑出佳績,顯現這位年輕好手成熟堅強的心理素質,賽後她接受訪談時,也談到了這個故事:




前我的目標就是落在2小時25分左右,所以這次的表現是可以預期的,我認為我確實具備跑出這個成績的能力,雖然最後能跑出超標的2小時23分確實讓我有些意外,但這就是我想要的,我想要跑一個亮眼的初馬。

我的母親在去年十一月不幸過世,這段時間對即將挑戰初馬的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心理建設過程。她知道我即將在波士頓挑戰初馬,我在訓練的過程中總是想像我跑在群眾的歡呼聲中,大家替我加油,我知道在這個地方曾經有很多人失去摯愛,他們和我的母親都將伴隨我的每一步前進,這樣的自我對話讓我更加堅強,也幫助我完成初馬。

我對於路跑比賽越來越熟悉,訓練進展也很順利,下半年的賽事也將以此為重心,應該會跑一場秋季的馬拉松賽,但也許會穿插一些田徑10k的賽事,就看我身體的調整狀況決定吧。」

也許你會好奇,這位年僅25歲的新秀如何能從田徑場上如此順利地轉戰馬拉松賽道呢? 事實上Jordan也不是一開始就備受關注,直到她在2017休士頓半馬跑出68:40的佳績,跑界才開始期待這位新生代馬拉松選手於波士頓的表現,對於自己這半年多來的訓練,Jordan表示自己其實也沒做甚麼特別的安排,純粹把訓練交給教練Alberto Salazar全權處理。

''我不太在意數據、甚至不戴GPS,配速和強度那些事,就交給教練煩惱吧,我只要跑好每一個她開的訓練就好。''

至於訓練內容,Hasay認為長跑要進步的關鍵在於循序漸進地延長節奏跑的里程,並安排幾次距離更長的長跑。由於Hasay過往是1500m的選手,具備很好的基礎速度,所以在她的馬拉松訓練過程中不需要特別安排強度很高的速度訓練,只需適度地把速度融入整個週期中即可。

''我第一次跑36公里的長距離練習時,就只是慢跑,希望自己能跑完就好,但順利完成後我一整週都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居然可以跑這麼遠! 穩定的長跑提升我的信心,現在我已經可以用馬拉松配速跑36公里仍感到自在,身體面對訓練調適的能力是很驚人的。節奏跑的道理亦然''

身為「馬拉松」選手,和過往以1500、3000等中長距離項目相比,Hasay自然必須具備更好的體能,以及妥善的恢復安排。

''自從我和Alberto一起訓練後,我的訓練里程一直都很高,不曾改變;為了確保每次素質練習都有好的品質,我們其實也沒有特定的小週期,有時7天、有時9天,看我的恢復狀況而定;每週也會固定做2-3次的體能與肌力訓練。''

這次的波士頓馬拉松對於Hasay而言,不只是體能上的優異表現,更是心理素質建設的重要歷程,能走出失去至親之痛,在面對各界期望與壓力下跑出佳績,還是從來未曾探索過的馬拉松初登板,相信在往後的道路上,已經很難有困境與挫折可以擊敗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