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6, 2017

寫在衣索比亞之前


兩週之後,我將再次啟程,前往衣索比亞Addis Ababa,繼去年肯亞之後,又一次學習與訓練之旅。

時間回到兩年前,那時的我遭逢身體和訓練上的瓶頸,甚至有些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堅持多久的念頭,經過一個冬天,身體狀況稍稍舒緩,忽然興起一個念頭: 何不趁現在還可以堅持,出去看看,我也許不見得能成為自己心中那個曾經夢想的「選手」,但我願意盡可能學習、分享,把世界級選手的視野,帶給許多和我一樣有心的跑者,讓我們一起築夢。

當今世上最強的長跑國家,要屬肯亞和衣索比亞,儘管我們都知道他們很厲害,但為何厲害,往往也只能從旁人所述或文獻書籍而得,實際上他們的文化、環境、抑或天賦,我們一無所知,而那些西方國家旅居當地的教練,又是如何帶領他們邁向巔峰? 這是我渴望知道,也鮮少有人能實際造訪了解的,既然要做,就要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情,就和當初我毅然決然放下研究所後出國深造的機會,決定在畢業後從運動書籍出版的基本功開始一樣,在自己最興趣的領域一闖。

於是在去年我去了肯亞的長跑之鄉,Iten一趟,前後的規劃儘管繁瑣,也碰到許多問題,但最後順利成行,有幸和當地跑者過一樣的生活,和Eliud Kipchoge、Abel Kirui等選手交流,向Renato Canova請益,回來之後,或許體能沒有明顯的改變,但我的視野和心理有了很大的成長,啊,原來世界上最頂尖的人們,是這樣子啊。

今年這個旅程即將延續,十一月中我將前往衣索比亞,在首都Addis Ababa訓練兩週,由於當地政局動盪,我這次比較謹慎,沒有待太久。Addis Ababa海拔2355,和肯亞Iten相當,雨季主要在7-8月,11-1月則是乾季,全年均溫,高溫約24度,低溫約10度,地形起伏多樣,森林、土路遍布,是適合長跑的訓練環境。

這次的旅程我會造訪當地幾個菁英選手的訓練村,也在不同的地形進行訓練,回國之前,將會參加當地最大的路跑賽,the great Ethiopian Run 10k,做為一次體驗和測驗賽。

我這輩子也許完全不可能和菁英選手一樣厲害,但我願意做和他們一樣的訓練,因為我想看到他們看到的風景,即便最後什麼也沒實現,過程中的一切,我想將讓我不留遺憾。

期待和你們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