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8

史詩級對戰 2018倫敦馬拉松觀戰重點



在本週淒風慘雨的波馬後,周末即將登場的,是堪稱史上競爭強度最高的倫敦馬拉松,由於時差和天候與獎金等因素,倫敦一直都是菁英選手的頂級戰場,今年也不例外,最優秀的選手齊聚一堂,準備展開一場史詩級對戰。開賽在即,今年的觀戰重點有哪些呢:

迷霧中的國王
從田徑場上退役、轉往馬拉松發展後,Kenenisa Bekele的表現與訓練始終令人捉摸不定,包括他的經紀人Jos Hermens、教練s(嗯,複數,他換過很多個),都對這位天賦英才的長跑國王又愛又恨,他可以跑出2:03:03的史上第二(2016柏林),也可以「意外」地臨時缺席,或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退出比賽,甚至賽前一天半才散漫地到比賽地點準備上場。Bekele在賽前受訪時表示過去幾年他常因傷所困,所以表現起起伏伏,但事實上他也是個頗有頭腦的商人,熱衷投資置產,就連他的經紀人也看不下去公開放話要國王最好皮繃緊點,所以老K的狀況究竟如何,沒人知道。


Bekele仍是當今馬拉松最厲害的跑者之一,無庸置疑,在前兩屆倫敦馬儘管沒有奪勝,表現也都是一級水準,2016帶傷上陣跑出第三(2:06:36),2017則是磨傷胸部的非戰之罪,2:05:57輸給今年也將參賽的Daniel Wanjiru。不過有了去年柏林三巨頭對戰率先退場的難堪經驗,今年倫敦馬Bekele看來下定決心要討回顏面,週二就抵達倫敦做賽前整備,Hermens也向媒體說從沒看過這麼謹慎規矩的國王,加上目前為止他沒有任何傷痛,期待他在倫敦再創巔峰。

喔對了,可別忘記胸前塗凡士林。

美麗的戰役
Eliud Kipchoge,生涯十場出賽拿下九勝,跑出人類史上最快的馬拉松時間(2:00:25,Nike Breaking2 project),奧運金牌,PB 2:03:05 (2016倫敦,大會紀錄),如果你說Kipchoge生涯還有什麼未完成,大概就屬馬拉松世界紀錄了。有別於大部分跑者以科學數據或訓練與比賽成績來評估訓練進展,他和長期合作的教練Patrick Sang長期以自體感覺衡量體能表現,也因此Kipchoge不論在訓練或比賽中是不戴手錶的,計時是教練的事,他就專注在每天該跑的感覺便是。


「我想在週日跑一場美好的比賽。」Kipchoge賽前被問到對於週日的比賽有何計畫時,只留下這一句蘊含深意的話語。

萬夫是否仍Mo敵
當熟悉的Mobot手勢出現在泰晤士河畔,也代表這位田徑場上近年來吳所匹敵的長跑名將將正式展開他的馬拉松旅程,儘管先前的嘗試讓英國民眾有些失望(2:08:01,2014),但Mo Farah想必仍是今年最具主場優勢的跑者,去年從田徑場地賽退役後,Farah離開長年旅居的美國,也換了教練, Gary Lough,沒錯,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人Paula Radcliffe的丈夫,不論是生活型態或是訓練系統都和以往不同,Farah也坦言自己雖然覺得訓練狀況不錯,但這次比賽的目標會比較務實地放在打破英國國家紀錄、Steve Jones的2:07:13。


「但如果大夥一開始就瞄準世界紀錄配速硬幹,那為何不跟上?」Farah風趣卻有自信的風格仍不變,就期待這位公爵跑者週日的表現了。

黑馬劇場
不論是去年倫敦馬冠軍Daniel Wanjiru,抑或柏林出來帶、差點把冠軍帶回家的Guye Adola,都是在賽前不熱門但有意外表現的黑馬,隨著近年來世界跑者在半馬實力和初馬表現越來越好的狀況下,具有經驗的老手們也必須謹慎面對這些虎視眈眈的新秀,今年Adola和Wanjiru都將參賽,兩人雖然都缺少一股獨當一面的霸氣,即便領先仍頻頻後顧張望,但跑出佳績是不爭的事實,Adola更於去年柏林成為史上最快的初馬跑者,2:03:46,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換線張望,還幾度讓Kipchoge心煩困擾,雖然最後功虧一簣,但有了去年的經驗,Adola今年將再次挑戰Kipchoge。

也別忘記兩屆世錦賽冠軍Abel Kirui,2016芝加哥馬拉松強勢回歸、告別傷痛陰霾的他,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優秀的馬拉松戰術家,過去兩年訓練狀況一直不錯,也和Kipchoge一樣同受Sang的指導。

萬事俱備欠東風
倫敦馬女子組的精采程度一點也不亞於男子,如果你有看去年的比賽,想必對Mary Keitany和Tirunesh Dibaba大殺四方破純女子馬拉松紀錄的表現印象深刻,今年她們將再次對決,且目標不只是贏,還要破世界紀錄,大會也很配合的特別「安排」男子選手擔任pacer引導,希望能一舉推倒Paula Radcliffe 十五年不墜、2:15:25的高牆。


不過現實上Keitany的2:17:01與2:15:25仍有不小的差距,試想近年許多跑者數度叩關Dennis Kimetto的男子紀錄2:02:57,最接近的是老K 2:03:03、六秒的差距,可以想像在極限邊緣要進步一秒都很困難,更遑論近1:30的距離,當然,頭都洗下去了Keitany也不能只是佛系跑者,她在年初的RAK半馬就跑出生涯最快的64:55,去年倫敦馬前同樣一場比賽也只不過65:13,顯見這位「老」將的宣言可非空穴來風,相較之下Dibaba去年芝加哥獲勝後選擇休息了很長一段時間,狀況未明,沒人說得準,儼然典型衣索比亞style。

此外,今年女子組的比賽除了有男子配速的優勢,菁英選手的競爭激盪也有助於激發潛能,Vivian Cheruiyot、Rose Chelimo、Gladys Cherono、Tigist Tufa,都是頂尖馬拉松賽事曾奪冠的經驗老手(Cheruiyot除外,但她是女子跑者中世界錦標系列賽金牌拿次多的,第一當然是Dibaba),比賽當天目前預計約攝氏15-18度的天氣,晴朗帶點微風,老天也給足面子,讓風雨提前在波馬下好颳滿。


繼2017柏林馬,另一場史詩之戰即將上演,無論結果如何,相信都會是一場賞心悅目的美麗戰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