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8

措手不及一陣風 不動王者Eliud Kipchoge



2018倫敦馬拉松在昨日開場一陣狂風吹拂下正式開跑,咦? 等等,Daniel你是不是沒看比賽,晴朗無雲風何在? 昨天的風,不是來自於天氣,而是由帶頭的兔子猛力颳起。

依照倫敦馬官方賽前的計畫,pacer預定的配速是半馬61分,也就是14:30-40之間的節奏,後段看天氣和選手狀況自求多福,但你知道昨天第一個五公里這群大會聘用的配速跑者帶著精英集團九人跑出什麼成績嗎?

13:48。


WTF?!沒錯,五公里13:48,相當於1:56:27的馬拉松、58:10的半程馬拉松完賽成績,一開場就讓所有人神經緊繃,也因此大大影響了比賽中後段的表現,pacer團過了五公里後發現太快,稍微降速,但第二個5k還是跑出比世界紀錄快的14:31(WR pace: 14:41/5k),自此之後每況愈下,14:46(10-15)、14:47(15-20),菁英選手們也吃不消,半程的時間是令人只能苦笑的1:01:00,好吧,從結果論來看至少pacer達成任務,但沒人能預期他們中間這樣搞,也讓去年柏林馬第二的Guye Adola掉出集團。

如果你有看昨天的比賽,可以發現除了Kipchoge始終在最前方,其餘選手有時亦步亦趨、有時稍微落後,但多保持在射程距離,原因就是這一開始打亂棋盤的配速,選手們意識到後紛紛開始自我調整節奏,但偏偏Kipchoge還是咬得住,所以也不敢目送放手,就形成這第一集團前後分散、隊形變換的景象,包括Kenenisa Bekele. Bedan Karoki,Mo Farah等人,有個例外是衣索比亞21歲小將Shura Kitata,如同去年柏林馬Adola的場景,一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態勢,是至此為止仍緊跟Kipchoge不放的唯一跑者。

25公里後Bekele和Karoki先後退出領先集團,Farah則在30公里處落隊,Kipchoge與Kitata以1:27:24通過30k,到此為止也正式把開賽pacer「好心」預存的時間花完,配速掉出世界紀錄之外,並開始顯露疲態,接下來的五公里是整場比賽最慢的,兩人仍盡力守住領先位置,但相較之下Kitata的動作已經開掉,不若Kipchoge的節奏穩定。


這樣的態勢直到39k才分出高下,Kipchoge選擇在此時劈下戰斧,拉開一波十秒的差距,而跟了全場的Kitata也無力還手,逐漸掉速,雖然最後三公里Kipchoge的配速又慢了下來,但Kitata絲乎也氣力放盡,Kipchoge最終就以2:04:17的成績,笑納生涯第三場倫敦馬拉松勝利,也將生涯全馬戰績推進到9勝1敗(唯一的敗場是輸給2013柏林馬破世界紀錄的Wilson Kipsang)。

Farah選擇在30公里退出領先集團似乎是個正確的決定,賽前宣稱要打破英國高懸33年國家紀錄2:07:13的他,最後以穩健的節奏、2:06:21的成績,順利達標,也寫下個人生涯最佳,對於退出田徑場正式轉往路跑領域發展的他,似乎是個不錯的開始。


賽後Farah也表示一開始的配速實在太快,真的蠻痛苦的,看到五公里的計時鐘想說這群人是瘋了嗎? 但因為所有人都跟上,他也沒有選擇只好盡力咬住,因為這不像田徑場一樣落後一些還有機會,42公里的距離一但放掉,後面大概也無力回天。

另一個備受期待的老K、Kenenisa Bekele,最後僅以令人失望的2:08:53完賽,他認為後段上升的溫度和一開始過快的配速讓他後段每況愈下,20公里後越來越疲乏,而當記者詢問「你對pacer滿意嗎?」老K先是笑了幾聲,一副不想回答的樣子,才表達了他對pacer的不滿: 「賽前官方宣稱有兩組pacer,一組61:00,一組61:45,但第二組人馬居然沒出現!」。就今天的比賽來看,Bekele的體能確實比去年好得多,只是離巔峰狀態,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也許你認為比賽一開始跑快「一點」沒什麼大不了,但以兼具競賽和紀錄雙重層面考量的菁英馬拉松賽來說其實影響甚鉅,任何的戰術失誤或冒險,都可能為比賽帶來失望的結果,今年倫敦馬女子組的比賽就是個顯著的例子,賽前Tirunesh Dibaba和Mary Keitany似乎沒有選擇地被推上挑戰世界紀錄的發射台,但如果賽前所言,超過一分半的巨大差距,恐怕是不成功、便成仁,最後兩個跑者一位未完賽,一位35公里後一瀉千里,只以第五名完賽。

儘管比賽天氣比預報來得高,起跑時就已經18度並帶有水氣,但這兩位高手還是決定來場頂尖對決,15:46/5k(2:13:04)、31:46/10k(2:14:03),在刻意安排男性配速員給女子選手的狀況下,一開跑還是過快,目標不只鎖定Paula Radcliffe的十五年不敗紀錄(2:15:25),還高出一個檔次,果不其然,15公里後兩人的配速開始下降, Dibaba先放掉紀錄、隨後越跑越慢,35公里前就退出比賽,Keitany則苦撐到30公里,進度落後於世界記錄配速後,也無力回天,35公以後就選擇慢跑到終點,最後以2:24:27完成比賽,最後五公里氣力放盡,跑了20分鐘。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在所有鎂光燈聚集在Dibaba和Keitany的狀況下,前年里約奧運成為肯亞史上首位在奧運五千公尺女子組封王的Vivian Cheuiyot選擇保持自己的節奏,穩紮穩打,結果在溼熱的天氣下跑出了相當亮眼的成績,2:18:31,史上第四快的紀錄,Cheuiyot在比賽過程中一直不在鏡頭前,直到Keitany於35公里掉速時,才發現後方一個黑色身影已如此接近,Cheuiyot穩健的配速一舉超越失速的Keitany,最後一舉將個人最佳紀錄向前推進五分鐘之多。

賽後Cheuiyot的教練Ricky Simms表示,待在第二集團、伺機而動是他們賽前就擬定好的策略,因為他們知道要突破世界紀錄實在太難,一旦前方失敗,就是我們的機會了。

「我從來沒有帶過馬拉松選手,去年初馬後,我參考Paula的建議,讓Cheuiyot的訓練里程逐步推進到今年的每週110英里,並要求她把Garmin的數據確實回報給我,因為跑馬拉松所需投入的里程和時間太多了,我不可能像以前每天在田徑場上叮嚀,但我必須確實了解她的狀況。」Simms賽後受訪時說。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會贏,去年Keitany前半程跑了67分,她是一個非常強悍的選手,即便到比賽後段失速,你也不會認為她感覺要跑到死了,Keitany展現出來的霸氣仍然懾人。」Cheuiyot對於自己的表現也相當滿意,但一如她以往內斂謙虛的個性,把自己的成功,歸給霸氣挑戰世界紀錄而讓賢的Keitany。



即便Keitany最後步履蹣跚,仍選擇跑完整場比賽,她大可直接退出,不必在22度的太陽下勉強跑完,「今天的天氣太熱,確實不好跑,但最重要的是我有完成比賽。」這位36歲的老將,即便未竟全功,仍獲得全場掌聲,這就是馬拉松精神。


最終成績

男子組
1. Eliud Kipchoge (KEN) 2:04:17
2. Tola Shura Kitata (ETH) 2:04:49
3. Mo Farah (GBR) 2:06:21

女子組
1. Vivian Cheruiyot (KEN) 2:18:31
2. Brigid Kosgei (KEN) 2:20:13
3. Tadelech Bekele (ETH) 2:21:40
5.  Mary Keitany (KEN )2:24: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