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颱風後, 雨中練跑

颱風鳳凰前天登陸臺灣, 臺北市早上風雨還蠻大的, 沒辦法, 只好休兵一天, 拉個筋, 做點重訓, 順便讓自己的膝蓋休息一下; 下午風雨緩和許多, 原本想衝一下的, 不過中午沒有吃飽再加上早上早起, 有點倦怠感, 最後沒有成行, 在宿舍看了電影"頂尖對決", 和朋友聊聊天, 看看書, 過了個愜意的颱風假.

隔天清晨颱風出海, 起床後外面其實還可以感受到風雨餘存, 不過忍不住練跑的熱血, 換上衣鞋就出發了; 天空飄著細雨, 迎面而來的風讓雨滴打在我身上, 因為雨不大所以衣服並沒有濕的很快, 只是跑個幾分鐘就要清一下臉上的水滴; 地面濕滑, 臺灣道路施工品質造成許多水灘, 踩到水灘不僅鞋會進水, 對速度也會有影響, 這時候跑步的專注力就很重要, 要學習把眼光放遠, 在水灘前五六公尺甚至八九公尺前就要先看到它, 設法在這段距離中找到最好的路前進, 可以避開或越過水灘而不影響速度, 若是等到水灘前一兩步才想要怎麼避, 那一定來不及, 避的開也是運氣好而已; 我練車雖然大多是晴天與柏油山路, 但偶爾off-road或騎到糟路面時的技巧和雨中練跑相同, 只是單車速度更快, 要看的更遠, 也要配合車身的掌控, 技巧更高了些; "高瞻遠矚", 是我在這過程中學到的, 人生亦是如此, 要看的遠, 看的大, 只著眼小地方, 等到大困難來時, 想解決必定來不及, 要學習把眼光放遠, 從大的格局掌握自己的人生, 如此, 心胸自然開闊, 而不會被小事煩心, 阻礙你人生的目標.

下雨練跑還有一個好處, 就是我因為要專心路況, 可以百分百投入訓練, 平日練跑常會想到其他的雜務, 在雨中的專注可以全心沉浸於跑步的樂趣中, 我應該學習平日訓練也要專心一致, 享受當下運動的快樂, 不要被別的事煩心.

當天跑回來的成績和平時差不多, 若沒有下雨的話應該會更快些, 雖然全身被雨淋溼, 不過那成就感和暢快感是說不出的棒, 這也許是我每天練跑的原因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