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更進一步-10km

這兩天連續都練跑了10km, 膝蓋沒什麼壓力, 腿到了8km以後會有些酸, 呼吸調整的還不錯, 每當跑完10km時, 都有一種莫名的暢快與成就感.

想當初我國高中的時候, 每學期體適能測驗的1.6km我還不一定跑的完, 就算跑完也都快喘死了, 雖然也都有在練車, 但是跑步就是不行, 我那時的肌群應該比較偏向爆發性而不是耐久性的; 國小是籃球校隊的我, 很喜歡那種衝來衝去的刺激感, 對需要耐力與恆心的路跑完全沒興趣, 會練單車也是因為爬坡衝刺與下坡的速度感.

到了高二高三吧, 因為課業忙碌與身心壓力, 沒那麼多時間練車, 籃球也越打越少, 我想找個管道放鬆自己, 要怎麼辦呢? 回歸動物最原始的本能-跑吧!

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 一兩圈就沒耐性了, 不然就是邊跑心中邊想別的事, 一下子就停下來, 兩天捕漁, 三天曬網...

但漸漸的, 我開始會身體進入狀況後的協調與呼吸的順暢感, 這種超棒的感受往往要跑一段時間後才會顯現出來(能力愈強, 進入狀況的速度也會愈快), 每當我有要停下來的念頭, 就會想起跑步時身心暢快的感覺, "為什麼不多享受一下這種感受呢?" 三圈, 五圈...於是我愈跑愈遠, 心態上也從勉強變成樂趣和享受.

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 做事情總有要求與壓力的我, 就算是讓人開心放鬆的運動也一樣; 進入大學後我仍舊保持跑步的習慣, 但開始關注速度與成績的問題, 於是每天強迫自己訓練課程, 就算是刮風下雨, 身體不適, 受傷等等, 我還是勉強自己練跑, 好像一旦我停下來, 一切都完蛋了一樣, 這段時間, 僅管我還是有進步, 但是跑步對我來說, 已經變成了壓力, 我已經忘記了那種開心跑步的初衷.

這半年來, 隨著與朋友聊天, 看別人的網誌, 以及大四課業稍輕的情況下, 心態漸漸有些轉變, 我慢慢找回跑步時的愉悅感, 細細品味每一步, 每一次呼吸與大地和空氣的接觸, 我還是幾乎每天練跑, 但我是想這麼做的, 不是勉為其難.

我開心, 我跑步, 沒有壓力, 跑起來很舒服, 而且成績與里程仍然有進步, 真是棒極了!

我彷彿又看到, 清晨在臺中一中操場上, 那個跑著步的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