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低溫特訓

今天臺中清晨大約10度左右的低溫, 原本想窩在被裡睡個大頭覺, 但是五點多被外頭呼呼呼的風聲給吵醒, 就不想再回去睡了...離開被窩, 就可以感受到寒冷, 為了不要讓身體冷卻, 我趕快換上衣服與跑鞋, 開始今晨的訓練.

先前在台北也是有在12度的低溫下跑過, 但印象中這10度的低溫練跑還是第一次, 剛出發就可以感受到皮膚緊縮, 頭皮麻麻的; 為了不要在半路倒地, 我今天穿了兩件短袖排汗衣, 平常都是一件就出門, 在今天的低溫下, 還是性命要顧.

前2km身體熱的比較慢, 步伐也施展不太開, 雙腿有些僵硬, 雙手慢慢變冰, 而且今天風比較大, 冷風快速帶走身體熱量, 我必須不時揮動與伸展雙臂, 才不會讓上半身凍僵; 進入市民廣場的繞圈後, 身體漸漸進入狀況, 不過溫度還是太低, 我的上半身已經開始僵硬變冰, 手指也不太能張握了; 市民廣場因為四周建築物配置的關係, 在月光流域和春水堂的風都特別強大, 幾乎要把我吹動, 在這樣的風下不僅很難前進, 身體的熱也會被大量且快速帶走, 我每一圈跑到這兩個地方時都感到不太舒服, 不過我還是咬牙撐過去了.

終於跑完八圈, 此時我的臉部因為低溫加狂風加乾燥, 已經十分僵硬, 大概是那種全世界最好笑的笑話我都面不改色的程度, 上半身有兩件衣服罩的地方還好, 但雙手也是又冰又硬, 幾乎無法張握, 雙腿因為不斷有在用力, 不會冷, 不過也是起雞皮疙瘩, 呼吸上倒是都調整的不錯, 都還蠻順暢的; 我提高步頻, 快速往回家的路上前進.

繞過科博館時,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吹了四十分鐘左右冷風的關係, 頭有點暈暈的, 步伐也有些亂, 我本身有血紅素缺乏的問題, 身體熱能有時無法很好的傳到全身, 在十度又狂風的情況下跑了8km多, 讓我有些不太適應, 還好就快到家了.

轉過最後一個彎, 8.87km, 今日的訓練達成!

到家後我馬上披起外套, 這時發生一個有趣的情形, 我雙手因為太冰太凍, 要張握都很困難, 我要把上衣的扣子扣上時, 發現居然連壓下扭扣的力氣都沒有, 應該是血到不了雙手的關係吧, 這倒是讓我嚇了一小跳呢!

跑完還蠻有成就感的, 在10度的低溫下練跑, 也算創下個人最低溫的練跑紀錄, 不過我還是希望不要那麼冷啦, 在這麼冷的情況下跑, 身體露出的部分都乾燥凍傷, 跑完也不是很舒服, 但在跑的過程中與剛跑完的當下, 倒是有種征服一切的感覺.

堅持到底, 達成目標, 或許這就是讓我不斷前進的動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