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1度的差別

這週的天氣非常棒, 剛起跑前涼涼的, 跑久了也不會太熱, 好舒服呀, 要把握多跑幾天.

前天和教練討論身體角度的問題, 先前我為了直上直下的抬腿, 上半身有點直, 配上腳抬起的力量時會覺得有些身體被往後推的感覺, 教練建議我可以把身體往前放個1-2度, 調整看看; 今早練跑我試著微調角度, 這角度的變化真的很微妙, 多一點會覺得壓迫到腿部, 少一點會覺得不好用核心肌群出力, 只有把重心放在剛好的點, 有點像有時候玩彈珠台那樣, 彈珠剛好落在凹槽中, 整個軀幹的力量就能有效傳達, 如果偏移了, 因為重量與施力無法正確分配, 就會依靠下半身來支撐多餘的力量, 也就是腿部的負擔就會增加了, 同時, 因為腿的負擔增加, 就沒辦法放鬆, 緊繃的影響就會讓核心肌群無法帶動雙腿, 尤其在我的核心肌群尚未建立完全時, 這種現象更要小心.

繞著中正紀念堂跑, 我很喜歡經過自由廣場大門, 每跑一圈大概十分鐘, 每經過一次天邊的景色就會有些變化, 第一圈是黑的, 可以看到星星, 第二圈透點紅暈, 第三圈露出藍天, 相當漂亮, 從這個角度望過去也是台北市少有的天空, 沒有大樓的阻擋, 平日的練習我很常在這邊跑, 我很早就起來練跑了, 要避開車子來跑馬路, 這些日子下來也會看見些"固定班底", 大多是中年人或伯伯吧, 像我一般年紀的, 還沒有看過.

回程換了條路, 從愛國東路轉金華街, 沿大安森林公園和台大跑回去, 到宿舍時太陽初昇起, 帶點涼爽的微風.

Today's performance:

1. hr avg: 140 b/m
2. hr max: 154 b/m
3. time: 1:05:54
4. dis: 11.65 km
5. burn: 601 kc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