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Taipei marathon 2009

寒流下順利完賽了, 缺血人的狀態下成績還可以啦, 官網成績1:42:01.

我路跑也是跑之有年, 但為什麼一直沒有報長程的正式比賽, 很大一個原因在於我先天血紅素不足, 身體一冷下來手腳就會開始凍, 在冬天最嚴重的時候連走快點都會不太舒服, 在游泳池太久還會失溫, 儘管我訓練的成績很不錯, 自己練跑都超過21 km了, 但很怕在比賽中出狀況, 就遲遲不前沒有參加超過10 km的路跑賽.

在教練的鼓勵與自己的勤練下, 克服了許多次的清晨寒流, 颳風下雨, 在訓練上有不錯的成績, 想想去年ING臺北馬拉松天氣不錯, 今年暖冬應該天氣不會太冷吧, 在報名截止前報名了21 km.

一週練跑50-59 km之間, 速度與距離都不錯, 看來穩穩的表現, 在比賽前一週傳來寒流的消息, 天氣也一日日變冷, 身體的反應一如往常全身發寒, 手冰腳冰, 儘管一次次咬牙堅持每一次的練跑, 心中還是不免擔心12/20的台北馬拉松是否能順利出賽, 體力與心肺是絕對沒問題的, 但是會不會失溫而無法出發或跑到一半有啥狀況, 就這樣隨著寒流來襲, 一直困擾著我; 比賽前一週不知怎麼了, 睡覺時扭到腰, 接下來的一週練跑都有點痛, 這樣的狀況到前一週都沒有很好的改善, 這讓我更緊張了.

12/19, 氣溫差不多12度左右, 帶點小雨, 坐在房間仍然是直發寒, 腰部隱隱作痛, 腦中想著明天就要上陣了, 勉強自己不要想太多, 就相信自己與教練吧! 九點前就早早上床睡覺了.

早上醒來, 腦中想的就是盡全力讓自己保暖, 到出發前保持體溫, 趕緊穿上比賽的衣服和襪子, 短袖上衣家袖套和手套, 毛帽, 路跑褲, 就和Meb Keflezighi一模一樣的穿法:

然後套上大外套和長褲, 吃完早餐就出發了, 和Isaddo與sanron約在捷運站一起出發, 趕上第一班車, 越接近市府站人越來越多, 大家都背著紅包包, 在捷運站內我的手有點開始發冷, 心中一直默默念著, 希望在失溫前可以出賽...出捷運站, 快步走去寄物, 脫衣服, 趕緊換上7-11雨衣保暖, 時間過得很快, 轉眼間也6:40了, 去台北市政府大樓內上個小號, 沒啥時間拉筋, 就小跑到起跑點集合, 位置還算不錯, 就等出發啦!

就在手腳開始發冰的時候, 國際選手出發了, "再三分鐘, 三分鐘就可以跑了!", "只要出發就沒問題了!" 自己不斷告訴自己, 雙手搓著盡力保住體溫, 期待趕快開跑.

3, 2, 1! 出發! 太好了, 手腳僵前總算開賽, 一開跑我就往右邊靠, 把手上的雨衣丟到工作人員的空地, 總算讓我在失溫前開跑! 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 衝吧! 一開始人還是有點多, "借過, 謝謝", 一路上一直喊著, 過了中山北路後人比較少了, 在水站喝一口水, 失敗, 因為我不想減速, 水只喝到一滴吧...

爬上橋, 從開賽到這邊我都用distance跑法, 還蠻順的, 只要讓我在失溫前開跑, 就可以發揮我的實力了; 從這邊到北安國中前, 一路欣賞著風景, 品味路跑的氣氛; 就載剛過10 km, 先前的腰傷開始痛起來, 不是吧...調整一下跑姿, 跑一段後似乎又沒那麼痛, 就這樣斷斷續續的痛, 一路前進.

又看到一個水站, 還是想不減速拿水喝, 又失敗了, 這次還因為想抓牢些, 把戴手套的手指勾住水杯, 反而手套都濕了, 也沒喝到一口水...算了, 就跑到底吧! 進入麥帥二橋, 看了看時間也一個多小時, 換cadence running, 調節一下, 也讓發痛的腰休息一陣, 體力是完全沒問題的, 儘管手仍有些冰, 但沒有太大影響, 只要腰傷不要加重, 就沒啥好擔心的了.

來到市民大道的折返點, 這邊下坡很多, 穩穩的一步步下, 一邊小心不要扯到腰, 轉眼間也來到18km.

穿越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麼的地下道, 終點近在眼前, 不管腰傷了, 衝吧! 換成distance 全力跑, 心跳拉到160以上, 其實一路上都以157-158在跑, 比原本設定的150要多很多了, 體力和腿力都沒問題, 也展現了訓練的成果; 繞過最後一個路口, 照例把雙手指向天空, 感謝天與家人朋友們, 抵達終點!

停下來的瞬間就是一陣腰巨痛, 所謂的閃到腰應該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但喜悅已大於痛苦太多, 缺血人, 完成了21 km.

趕忙跑去拿寄物, 換上厚外套, 一如預料, 我的身體冷下來馬上會失溫, 手指開始發紫變冰, 還好來得及穿上厚外套; 一會兒Isaddo也回來了, 今天真的要謝謝Isaddo, 幫我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寄到物, 站到好位置, 讓我在失溫前可以順利開跑.

今天跑得還不錯, 回去查了一下成績, 1:42:01, 這樣的天氣與腰傷下還算滿意了! 在終點聊天時, 馬拉松國際組的選手也回來了, 今年女子組破大會紀錄, 很不簡單, 簡單拉拉筋, 打電話和章魚聊一下10 km組的路況, 她也順利跑完囉! 回家的路上和Isaddo聊天, 心情很開心, 很輕鬆, 很有成就感, 路跑的樂趣, 莫過於此.

這一兩年來我不斷尋找方法治療我的血紅素缺乏症, 希望未來能有完全康復的一天, 等到那天到來, 就是我真正發揮自我, 盡情奔馳的時候.

感謝支持與幫助我的朋友和家人, 我會在人生與路跑的道路上, 堅持奮鬥, 開心健康的跑下去!

不免還是記錄一下今天的成績, 官方網站:

心跳記錄:

Taipei marathon 2009, result:
1. hr avg: 156 b/m
2. hr max: 164 b/m
3. distance: 21.0975 km
4. time: 1:42:01
5. burn: 1147 kc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