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Grandma

上週末是農曆新年假期的最後幾天, 結束了花蓮的三日遊, 回到台中老家, 過年來奶奶家的小叔也要回台北了, 剛好我爸有空, 就約中午載小叔去搭車.

我和我爸一起去, 到了奶奶家, 爸把車暫停路邊, 我上樓去幫小叔提行李; 進奶奶家門時小叔也正要出來, 他和奶奶剛吃完午餐, 天氣有些冷, 奶奶穿著厚厚的睡袍, 桌上是剛吃完的碗盤, 小叔是溫和木訥的人, 話不太多, 奶奶沒有什麼表情, 嘴角略微下彎, 似乎帶點淡淡的離愁, 整個屋子靜靜的, 與涼涼的天氣形成一種寂寞的感覺.

簡單的幾聲道別, 我和小叔下樓去, 奶奶的表情沒變, 也沒多說什麼, 要踏出大樓中庭前, 很巧的我和小叔都回頭往樓上奶奶家看, 奶奶正巧也對我們看, 臉上離愁依舊...

此時, 奶奶舉起手, 一句話也沒說, 只是慢慢的揮著再見的手勢.

這場景真令我動容, 母親對兒子離別的不捨, 一覽無遺.

我和小叔也揮了揮手, 向奶奶道別, 儘管小叔沒說話, 奶奶也沒說話, 但是離別的情感, 卻深深透露在這一幕.

爺爺去世後, 奶奶一個人住在我家附近, 平日都是爸爸晚飯後過去陪奶奶, 我只要回台中, 總會和爸爸一起去, 陪奶奶看電視, 吃晚餐, 找話題和奶奶聊, 奶奶每次看到我回來都很開心, 她平時活動不多, 每週去兩次教會, 買買菜, 年紀大走得慢了, 其他地方也不太去, 常常一個人在家一整天, 看點電視劇, 我爸每天過去探望她, 大概是奶奶說最多話的時候.

可以感受到, 儘管從沒說過, 奶奶是寂寞的.

上週的這一幕, 奶奶站在陽台揮手道別, 臉上是離愁, 一句話也沒說, 讓我很有感觸, 人總會歷經生老病死的過程, 誰不希望自己總是開開心心的呢? 年輕時很多愉快可以自己創造, 隨著年紀增長, 有些事做起來力不從心, 往往也失去了追逐夢想的動力, 人也漸漸變的封閉, 黯淡.

有機會的話, 多陪陪爸媽或長輩吧, 儘管表面看不出來, 他們的心中也許是寂寞的, 渴望一聲簡單的問候, 與相聚的喜悅.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