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17

Keitany一路領先 Wanjiru力克國王


2017倫敦馬拉松於英國時間4/23上午9點正式起跑,一如賽前預期,菁英選手齊聚的倫敦馬精彩無比,但比賽過程則完全在意料之外,女子組Mary Keitany一開賽就採取相當積極的攻勢,到30公里前都有機會打破高懸超過十年的女子世界紀錄,雖然最後功虧一饋,仍以相當驚人的2:17:01拿下冠軍;男子組方面也是十足戲劇張力,一度落後多達30秒以上的Bekele,在30公里後急起直追,不過還是不敵肯亞跑者Daniel Wanjiru,Wanjiru最後以2:05:49的成績贏得第一,跑出個人代表作。

率先開跑的女子組賽事一開始就讓觀眾大呼驚奇,Mary Keitany狀況極佳,從5公里後就大膽採取積極攻勢,從5公里10秒開始,到半程以前就拉開近50秒的差距,且一度保持超過世界紀錄的配速前進(女子世界紀錄是由Paula Radcliffe在2003年創下的2:15:25),其餘包括Tirunesh Dibaba、Aselefech Mergia、與Helah Kiprop等人則保持4-5人的小集團前進,受到Keitany影響,整體的配速仍然很快,都在2:18以內完賽的水準。

25公里後Keitany拉開至一分鐘以上的差距,但速度開始減慢,後方集團也拆散,Tirunesh Dibaba第二、Helah Kiprop第三,Dibaba在30公里後展現相當好的續航力,開始微幅縮小與Keitany的差距,但始終保持在1:10左右,第三名以後則漸行漸遠。Keitany在比賽後段確定無法破世界紀錄後、把節奏放慢,把完賽時間抓在2:17左右,Dibaba在37公里時突然因腹痛而慢了一陣,也失去一度有機會迎頭趕上的態勢,最後Keitany就以2:17:01的驚人成績完賽,這是女子史上第二快的成績,雖然未能打破世界紀錄,但也突破純女子馬拉松賽事的世界紀錄(Paula Radcliffe 2:17:42,2005)。

Dibaba短暫的腹痛後回神,最終仍表現優異,2:17:56,為產後復出打下漂亮的一仗。

男子組賽事也是高潮迭起,在20公里前都相安無事,領先集團多達10人以上,但25公里後開始風雲變色,Daniel Wanjiru、Bedan Karoki、Abel Kirui、Feyisa Lilesa突圍,國王Bekele則看不見人影。


30公里,Abel Kirui領先,Daniel Wanjiru、Bedan Karoki緊跟在後,年輕小將Ghirmay Ghebreslassie也回到領先集團,正當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前方大混戰的時候,Bekele正悄悄地一步步縮短差距。32公里左右Daniel Wanjiru再度展開攻勢,拉開一波十秒的差距,領先獨跑,Bedan Karoki、Abel Kirui都掉隊,而Bekele已經追到只剩15秒,這時Abel Kirui明顯改變策略把步調放慢,而初次跑馬拉松的Bedan Karoki則很吃力地仍想要維持配速,這時就看出經驗差異,Karoki開始掙扎痛苦,動作走樣,在37公里後被Bekele追過,這時一二名只差10秒。

24歲的Daniel Wanjiru步伐輕快,但想必聽過Bekele這號人物,37公里後就不時回頭張望,走線也開始左右飄移,轉眼間差距只剩5秒,已經被追到射程範圍了!


雙方在40公里後一直展開拉鋸,Bekele穩而紮實的步態如獅子一步步逼近,Daniel Wanjiru則像隻羚羊一般逃離,這場獵殺追逐戰讓人摒息,最後通過聖詹姆士公園的彎道後,兩人看起來更接近了,但600公尺的最後直線距離不夠,國王實在無力回天,最後200公尺Wanjiru高舉雙手慶賀,為生涯首場六大賽冠軍喝采, 2:05:49奪冠,跑出職業生涯的代表作;Bekele相當可惜,2:05:57屈居第二。

有別於女子組的驚人配速,稍晚起跑的男子組受到溫度影響,成績相對較慢,但仍然相當精彩,Wanjiru與Bekele兩人賽後展現很好的風度,相互握手慶賀,也為今年高潮迭起的倫敦馬畫下完美句點。


最終成績

男子組
1. Daniel Wanjiru (KEN) 2:05:49
2. Kenenisa Bekele (ETH) 2:05:57
3. Bedan Karoki (KEN) 2:07:41

女子組
1. Mary Keitany (Ken) 2:17:01
2. Tirunesh Dibaba (ETH) 2:17:56
3. Aselefech Mergia (ETH) 2:23: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