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0, 2017

Training Diary 2017/4/24-2017/4/30


4/24: am: 11.6k
         pm: 6.3k

4/25: am: MP steady: 1.4k wp, 16.3k (98-100% MP), 1.8k wd
         pm: 4.6k

4/26: am: 10.3k (trail)+50m grass strides*5
         pm: 6.1k

4/27: am: 11.6k
         pm: 5.0k

4/28: am: MP progression: 2k wp, 20k(92-96% MP), 2.2k cd
         pm: rest

4/29: am: 10k (trail),50m grass strides*5
         pm: swim+cold/hot bath

4/30: am: Long Run: 32k (85-90% MP)
         pm: rest

weekly mileage: 142.8k

Monthly mileage (Apr): 610k

下週又是連續好幾天的出差,所以本週的訓練重點放在比較需要時間與耐心的高檔耐力訓練,素質課表分量越重越長,身體所需吸收的時間也就越久,下週就讓身體充分恢復,;三次的素質課表分量都比較重,16k、20k、32k,也因此素質課表之間的恢復跑就放得更輕鬆,多半以越野加草地輕快跑組成,起伏多變的地形也有助於全身大小肌群的協調。此外也需注意身體的反應,平時體能的基礎做得還算充足,整體恢復上還算理想,但工作加上來不免還是有些疲累,許多朋友看到我都覺得有點憔悴,這一個多月來真是有些密集,五月初這一趟出差後,應該可以稍作喘息。

其實這週的重點主要在於週二與週日,16k w/100%MP與 32k w/90%MP,週五覺得恢復尚可,在週末工作還沒有確認的情況下,跑了一趟95%MP 20k的強度,這樣的安排是有些風險,分量稍重,但工作變動大,我往往需要因應而調整課表。

特別值得一提,如果基礎體能越好,課表調整與恢復的空間就更大,所以我更重視強度之間的慢跑與每天第二趟的恢復跑,體能不是靠單次長跑而得,而是從每天1-2趟的輕鬆跑逐步累積而成,單次長距離跑是專項訓練,沒有足夠體能勉強操長跑,往往效果只會適得其反。

當然,打造體能的方式有很多,這也是很多鐵人三項運動員即使沒有跑那麼多,還是有很好的體能,因為他們在跑步重點練習之間,亦有做其他的運動如游泳或騎自行車,魔鬼藏在細節裡,但大原則的方向是不變的,從自己可以訓練的時間中盡量找到其中的平衡點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