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你不做大哥好多年

上週日接到國中同學的電話, 雖然偶爾都會和他連絡, 但他這次在當兵前上來臺北找我, 讓我真的很開心, 於是就和他約了週一中午吃飯.

說到這個同學, 他在國中時可是"大哥"級的人物, 抽煙, 飆車, 堵人, 嗆老師樣樣來, 學校裡面與附近的小混混都要敬他三分, 他在許多老師眼中也是麻煩學生, 不過, 我和他一直都很好, 還互稱哥兒們, 有很多次在班上差點爆發不可收拾的衝突, 也因為我和他的好關係, 在我及時勸阻下而平安無事, 為什麼? 為什麼我這個當時在老師眼中的第一名學生, 會和這位大哥稱兄道弟? 除了他本身個性和我合得來, 另外就是我一直相信(實際上也是如此), 他有顆聰明的腦袋.

安平, 這是他的名字, 雖然是大哥, 但絕不會像混混一樣隨意滋事, 為自己找麻煩, 他很講義氣, 也懂得什麼對自己有利; 他功課差只是因為他不喜歡唸書, 但並不代表他的能力不好, 他會在不讀書的情況下, 找出自己的生路, 也因為他的聰明與氣魄, 那些國中的小弟們對他總是敬佩三分.

國中畢業後, 安平是我到現在少數一兩個仍會連絡的同學, 我和他一樣是好兄弟, 偶爾都會通通電話, 關心一下對方的近況, 和國中一樣的是, 他還是不喜歡唸書, 但這些年來, 他自己在外面找工作, 試著找出自己有興趣的行業, 他看清了以前沒有目標的生活, 告別了那些國中時的大哥朋友, 自己從原點做起, 雖然這些年來換了不少行業, 做麵包, 便當店, 賣球鞋等等, 但是他都學到一個段落才換, 讓自己有一個專長, 而他的聰明與努力, 也讓他在這些工作經驗中, 業績總是最好的一個.

這些年來我和他每次聊天都很開心, 因為我聽到了他對他未來的想法, 儘管他缺少了點耐心, 常常在一個工作環境無法待太久, 我也不斷鼓勵他要有持續力, 希望他能在某個行業中一直做下去, 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這次我和他碰面, 和他聊到了生涯, 發現我們彼此都有環遊世界的夢想, 他也規劃到大陸或國外工作, 安平和我的想法一樣, 認為臺灣這塊土地上人們的眼界太小, 太自我封閉了, 看事情往往著眼於小處, 新聞總是報導無關緊要的八卦, 我們應該要放眼世界, 好好看看地球上美麗的事務, 幫助真正需要援助的人, 而不是在這塊小天地上勾心鬥角; 一個五專差點畢不了業的人, 能和我有一樣的想法, 讓我真的很感動, 以前國中剛畢業時還很擔心他的未來, 現在每次聊天都對他更有信心, 我相信他未來就算沒有大成就, 也可以完成他美麗的夢想!

拍了張照片, 安平還是有大哥的霸氣啊! 哈哈!

愉快的聊天, 吃飯, 我們相約以後有成就後一定連絡彼此, 我們是永遠的兄弟!

騎車回宿舍的路上, 還看到了彩虹呢!

好棒的相聚, 祝你當兵順利啦! 安平加油, 朝你的夢想前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