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Legstrong

我這輩子雖然可能永遠無法變成Armstrong, 但是至少我這幾週的練跑有Legstrong的趨勢, 哈哈.

去年十二月左右把每日的練跑量提升到10.1km, 剛開始還真不太習慣, 以前練跑的強度也沒有那麼高, 起初的幾個星期常常膝蓋緊繃, 偶爾帶點疼痛, 不過這適應期過的很快, 大概到第三週開始, 腿和膝蓋的負擔明顯減輕了不少, 跑的速度也提升, 到最後2km左右也沒有出現"鐵腿"的現象, 不過每跑三天就要休息一次, 不然第四天膝部與雙腿就不太舒服.

因為訓練量的提升, 我必需更保護我的雙腿, 現在我採更高步頻的方式練跑, 配合腳踝接地瞬間帶一點往後的扭力, 並由大腿帶動下肢, 藉此來減輕我膝蓋的負擔; 這種跑法雖然較不傷膝蓋, 但相對的就倚重雙腿的肌耐力, 肌耐力不夠, 用這種跑法撐不了多久就累了, 此外, 由於我屬於低足弓但underpronation的特殊足型, 所以練跑時我必需專注的把每一次的踏步掌握在正確的觸地腳度, 如果長距離保持underpronation而不調整, 對雙膝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這種以雙腿肌力來跑的跑法不僅減輕我的負擔, 對我在自行車的爬坡耐力也有所幫助.

跑步是一輩子的事情, 我現在勉強自己不論狀態多棒, 都要跑四休一, 讓雙腿休息.

最近天氣涼爽, 很適合練跑, 唯獨就是臺北雨多了些, 一大早爬起來發現沒辦法練跑, 這種感覺真的是...希望今年都是好天氣.

四五月有很多場公路車賽, 到時天氣也會回暖, 我也要準備出征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