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跑步與禪

這週自身免疫疾病因天氣變化起了些反應 , 整個人發炎, 關節腫脹, 肌肉緊繃, 頭暈, 半夜發冷...等等, 整個很不舒服, 只輕鬆跑讓身體流點汗, 天氣也不太好, 停下腳步的這週, 和一些前輩與朋友聊天, 得到一些寶貴的經驗和體會, 仔細想想, 有些是我已經有的, 只是我忽略它們了.

運動, 以我而言是跑步, 它有什麼意義呢? 昨天去編譯工作, 自己負責自行車訓練聖經的編譯(和鐵人三項訓練聖經同一作者, 即將上市, 敬請期待囉), 在編譯的過程中, 讀到許多關於運動和訓練心法的事, 愈讀愈心有所感, 工作之餘和肥貓哥聊天, 聊到了運動的內化層面, 尤其像跑步, 騎車, 這種和自己相處的非團隊運動, 內化的能力與層次越高, 越能從中得到成長.

以我而言, 要想像跑步帶給你的是成長與汰舊換新, 消耗舊的細胞, 讓更強韌的生命力新生, 從天空和四周吸收能量, 從氣息與踏地放出雜物, 經年累月下來, 你是不斷的新生, 不論你的年紀如何, 你是不斷的成長.

這和casati教我的"意念在眉心, 守住核心與腹部"有異曲同工之妙, 都是要以自己本體為出發點, 意象去想像自己用最正確的肌群, 最和諧的姿勢跑者, 同時你所感受到的是正面的力量, 發自內心, 吸收自外界.

意念專注了, 自然心無雜念, 彭啟泰大哥也跟我聊過, 他認為自己在跑步的過程中, 可以很專注的傾聽自己的聲音, 他稱作"人的跑步"的意境, 這是要從事跑步一段時間後才能體會的道理, 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學問, 是一種很平靜, 很合諧, 難以言喻的感受, 到了這個境界, 秒數和快慢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而且, 能體會此意境的跑者, 通常在跑步的成就上早已超越他人許多; 常和大瑜聊天, 他平常除了固定公館幫的團練外, 很多時候也是藉由自己的練習, 去評估自我的成長, 了解自己何時進步, 狀況最好, 要如何調整等等; 小鄭哥先前也和我聊過, 雖然他跑的很快, 但他最能體會跑步節奏的過程卻是每天輕鬆跑的時候, 去體會呼吸與步伐, 和自己的對話.

這些運動和跑步前輩, 有一個共同的特性, 這也是在許多訓練書籍提到過的, 良好的心理素質, 有好心理素質的運動員, 往往都能獨自訓練, 獨自享受自己喜歡的運動, 因為能了解運動的本質, 和自己對話, 去體會那種難以言喻的意境; 我從高三開始跑步以來, 大多數的時間也都是自我訓練, 自己開心跑, 今天再次讀到專家的著作, 和前輩道理的分享, 更心有戚戚焉, 這段時間, 某些旁來的紛擾打亂了我原本的思維, 是要尋回的時候了.

有些跑者跑步時滿腦想著衝, 想要快, 想要突破記錄, 想要超越別人, 這樣的跑者就真的只是用四肢在莽動而已, 這個世界上任何一件事缺少了心靈的意境, 其中的樂趣和意涵都會減少很多, 就跟一般的動物沒啥兩樣. 也往往充斥著競爭性, 他們所鍛鍊的, 只是生理的外強, 實質上卻是空虛的, 這樣的人, 不了解自己, 只會盲從, 無所判斷, 只懂得跟隨別人的腳步, 運動生命往往也不長久.

運動是這樣, 仔細想想, 社會上許多道理也一樣, 不了解自己, 無法和自己對話的人, 往往只會隨眾起舞, 不經思考就口無遮攔, 無的放矢, 把自己的過錯怪罪他人, 眼中只有短期與自我的利益, 沒有考慮到長遠, 真正對自己與他人有幫助的事物, 終日生活在眼光狹隘的自我範圍中.

先前和casati聊過, 他問我一個問題, "月亮在月中是什麼形狀?"

是半月? 還是上弦?

答案都不是, 月亮永遠是圓的, 不管地球如何轉動, 宇宙如何運行, 月亮永遠是圓的, 變的只是你看它的位置, 萬物的本質不變, 變的只是你我的心靈.

唯有了解自己, 能夠與自我對話, 眼光放遠, 有耐心的等待時機成熟, 才能韜光養晦, 體會出任何一件事的本質, 體會事物的本質後, 你就能站穩腳步, 不因外界的變化而影響你的智慧, 如此便能綜觀全局, 廣為接受各方的意見, 從中尋找對自己最有幫助的道路, 也因為眼光高遠, 和他人相處就能敞開心胸, 不計較小事, 不單方得利, 懂得互信互惠, 飲水思源, 等到一切水到渠成, 便能在有興趣的領域發揮自我極限, 做到最好.

讀了許多專家之作, 和許多有經驗有智慧的前輩詳談, 頓時心胸開闊, 覺得先前經歷的紛擾和日常生活常煩惱的瑣事, 都變的微小許多, 我還在成長學習中, 繼續用心去體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