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08

林場實習-森林生物-Day7

轉眼間是實習的最後兩天了, 大家的心情也越來越輕鬆, 從吃早餐的人口就可以看的出來, 不過這幾天我的作息還是差不多, 沒有特別調整, 倒是比較晚一點睡就是了.

上午是丁丁的生態系調查, A班的同學分成三組, 要到天然林, 竹林和人工林進行森林覆蓋度和垂直密度的調查, 我們這組一開始就走到最高的天然林, 然後由熊大帶著我和天岳與小玉爬到一個大石頭上看覆蓋度, 其他人則用竹竿量垂直的部份; 因為當時下大雨, 濕滑的地表和石頭讓測量工作很不容易進行, 我手腳並用才爬到大石頭上, 估計了植物的覆蓋度, 其他同學量垂直高度時也因為拉線時卡到大石頭而費了一番功夫才估計完.

第二部分的竹林則一帆風順, 花最多時間是找出助教藏的竹子...

到了第三區的人工林, 和前一天關餅林份光度的地形差不多, 我和天岳和小玉量好覆蓋度後, 就去幫其他組員量垂直結構, 幫他們指出垂直位置, 不過天岳反應一直太慢, 何妹到後來一直嗆天岳"憨民", 蛋是天岳並沒有變靈活, 沒辦法, 我和晨星只好用遙控機器人的方法:"直走, 舉右手, 後退兩步...", 還蠻有趣的, 小玉和何妹看了一直笑個不停, 天岳對於自己終於指對位置, 好像也很有成就感.

量完後回到紅樓進行全民開獎, 把各組的數據和正確答案比對, 結果是皆大歡喜, 大家的分數都很高.

辛苦第二組了, 爬上爬下又爬上, 最後再爬下...

下午要上昆蟲採集的課程, 我必須坦白說我十分討厭昆蟲, 所以上課前我是預期以隔岸觀火的心情去上課; 車子把同學載到鳳凰山頂, 也就是前幾天應杯爆走的起點, 到達前我們還停下來看風景, 忽然轉晴的天氣使整個溪頭清晰可見, 還可以看到竹山, 天空藍藍的, 山林綠油油, 下過雨的空氣格外新鮮, 好棒的感覺, 這是在台北那擁擠的大都市不可能有的享受.

來到山頂後, 我們上到瞭望台, 這裡的風景更是漂亮, 同學們紛紛拍照留念; 接著是另一位昆蟲專家來上課, 平平是博士, 她上課比Dr. White要有趣太多了, 上完課後大家開始抓蟲, 我當然是負責拍照, 就這樣抓了兩小時吧, 鹿老大又帶同學東看看西看看, 山上的天氣真的很棒, 有太陽和微風, 溫度雖然只有13度左右但卻不覺得冷, 我們就這樣邊玩邊聊, 到四點半才下山, 這應該是最輕鬆的一堂課了吧.

晚上沒什麼特別的, 我又跑出去看星星, 回房後和小安原本要看書, 準備課終考試, 翻到分組名單後卻變成戰鬥力分析了.

十一點多洗個熱水澡, 愉快的進入夢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