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老師這一回事

或許是從小到大在學校課業的表現上還不錯, 我在不同求學時期, 從國小, 國中, 到高中都有擔任所謂的"小老師", 幫忙指導班上功課落後的同學們, 這段期間就只是課業的輔導而已, 看到同學們進步了, 我也很開心, 往往也因此和這些旁人眼中的"壞學生", "笨孩子"成為好朋友.

申請入大學後, 我在科見美語擔任老師, 有時候當外籍老師的助教, 這時的教學經驗很不一樣, 因為我要面對的是一大群小朋友, 如果是年紀很小的班, 每個小朋友都活潑好動, 打打鬧鬧, 我必須在掌握課程進度的同時, 還要維持秩序, 避免他們玩瘋了不專心上課, 或是彼此吵起來, 此外, 課程的設計也很重要, 要將學習寓於玩樂之中, 讓小朋友們主動且有興趣的學習, 這種年紀的孩子, 叫他們坐下來讀書, 寫文章, 是我也不願意.

年紀較大的班, 像是國高中時期的孩子, 每個人的個性與配合度就差異很大, 就算同在一個班級中學習效果也會不同, 這個時期的孩子並不會跟你吵鬧大叫, 但重要的是要了解他們的心聲, 針對每一個人學習上的困難來調整教學方式, 由於國高中學校課業已經很重了, 我也不會出太多的作業和考試, 並試著將他們的平日生活或興趣融入英文對談, 讓他們在升學主義的環境下, 每週能有一個學習語文, 暢所欲言的機會.

在科見美語這種語言學校之外, 因為時間的考量, 到大二開始我開始了家教老師的工作, 這兩年來教過國小, 國中, 和高中的學生, 有成績好要再更上一層樓的, 也有父母希望我把他從谷底帶上來的; 家教老師最重要的除了在課業的教學, 解答疑問之外, 我認為傾聽學生的聲音也很重要, 要讓學生信任你, 認為你是可以幫助他的, 就像他的一個大朋友一樣, 這樣他才願意跟你分享心情, 才會期待上你的課, 更會想辦法努力於課業不讓你失望, 久而久之自然會有所進步.

我當家教老師除了教導我的學生們學校課業之外, 我更著重於把我的技巧與心得告訴他們, 希望這些有助於學習的方法也能變成他們的工具, 就像教小孩釣魚, 而不是給他們魚吃.

這學期的家教之中, 有一個很特殊的小朋友, 父母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時間照顧她, 常常就是放學回家後看電視, 到處玩, 功課考試都不管, 她的弟弟就比較認真, 會想辦法把功課弄好再休息, 但畢竟他們都只是國小的孩子, 有時姐姐帶頭, 弟弟也跟著玩, 讓他們的父母很擔心.

媽媽對於姐姐一直學不好, 又很急躁感到疑惑, 帶去檢查才發現她有閱讀障礙與輕微的躁動, 再加上長期父母缺乏時間教導, 所以行為和學習就有偏差, 往往一急就大哭大叫, 過於任性, 看書也沒耐心; 媽媽和我聊到, 她一度已經放棄這個孩子, 真的沒辦法教她, 也很怕她帶壞弟弟, 曾想帶她去特教學校, 但身為母親又於心不忍...

雖然我教過的孩子很多, 功課再不好的也有, 不過並沒有特殊教育的經驗, 但是看到這個小朋友與她媽媽這樣我也感到相當同情, 於是我和媽媽討論, 我試著帶帶看這個小朋友, 能有多少成效我不知道, 不過我儘量, 至少試著培養她靜下來, 面對自己與課業, 而不是逃避.

剛開始真的很難帶, 過急的個性, 功課只想用抄的, 不然就大哭大叫, 我也曾懷疑我是否能教下去? 不過, 隨著一次次的上課, 我試著和她分享學校生活, 她再怎麼煩躁我也是慢慢好言相勸, 並陪她一起寫功課, 讀書, 幾次下來, 似乎漸漸有了進步, 哭鬧的頻率減少, 也會試著自己寫功課.

痛苦的表情減少了, 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笑容.

這個社會上有無數的老師, 從國小, 國中, 高中到大學教授, 相信每個人都學富五車, 或是有所研究, 不過, 滿腹經綸, 必善於授業乎? 為經師者, 又必為人師乎? 太多"老師"過於急迫的想要學生把課業學好, 考試考好, 而忽視的自己的教學是否恰當, 是否適合每一個孩子; 在升學主義的工商社會下, 父母要工作, 老師要趕課, 更多的是失去關懷的孩子, 有誰能傾聽他們的心聲呢?

教育, 不光只是把會的東西講出來而已, 要了解每個人的不同, 找出每個人適合的學習方法, 並且讓有效的學習成為每個孩子自己的釣竿; 更重要的, 聽聽孩子們的心聲吧, 了解他們在想什麼, 和他們成為朋友.

學習, 是快樂的一件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