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LSD trainning

早上起來先吃了根香蕉, 喝水, 暖身拉筋, 帶上心跳表, 暖完身的心跳大概在55左右, 還可以接受, 這時外頭太陽還沒完全升起, 天邊呈現一抹紅色, 吹來微微涼風.

今天是每週一次的LSD訓練, 先前和教練討論時, 教練要我保持心跳在130-135, 剛聽到時我還蠻驚訝的, 在跑步機上135左右的心跳可以跑到11.5km/h左右, 這麼快的速度是LSD嗎? 以這種速度在馬路上跑一小時, 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辦的到, 不過就完全相信教練的安排, 先跑再說; 出發時先快走1分鐘, 接著以小步伐開始暖機, 到河濱公園入口時看一下心跳錶:"123!", 明明就很慢呀, 這樣就123了? 過了十分鐘以後抬腿加大跨距, 速度也沒有特別快, 就很悠閒的順順跑, 再看一次心跳, 來到了133左右.

同樣的心跳在跑步機上訓練和實際路跑還差真多, 跑步機可以調姿勢, 路跑時重心的調整就很重要了, 路面不可能完全平整, 要隨時配合路面調整身體, 上半身的重心與腳觸地的角度都很重要; 一路維持心跳在130-139之間, 偶爾幾個上坡會到140, 但沒超過141過, 現在想想, 這樣順順跑就可以到130了, 可見我以前自己跑真的太操, 以今天的心跳相比一定超過150, 還自以為跑很慢, 難怪會疲憊.

把意念放在抬腿與腳觸地後的後勾, 抬高腳後步距變大, 步頻降低; 偶爾換跑法, 改稍低的抬腿與輕輕後勾, 也就是高步頻小步伐, 用心肺帶動; 手臂放在橫隔左右, 劃X, 加大擺幅, 一路跑起來都蠻順的.

早上的河濱我是第一次跑, 運動的人還真多, 折返點是靠近華中河濱的一個下坡, 我折返時才5:50, 路上就人車紛紛, 看了看幾乎沒有一個年輕人, 大多是壯年或年長者, 或許像我這樣十點睡, 五點起床訓練的年輕人在這邊不流行吧, 還是說我已經是個老人了?

回程, 也就是後30分鐘, 心跳和出發時相比較高, 大多在135-139, 但還是蠻輕鬆的, 順順跑回去, 沿途看到一個跑步的前輩, 一邊跑一邊從地上拿水瓶喝, 跑一段後把手上另一瓶裝滿的放在另一個定點, 這樣的方法還蠻不錯的, 下次跑長一點時可以用這種補給法.

跑回公館, 走路十分鐘當緩和, 體會一下雙腿的感覺, 發現大腿上側, 小腿腹, 還有股四頭肌前端都有些酸, 檢討一下, 覺得今天雖然有做到抬腿, 不過有點太刻意了, 是要抬腿沒錯, 但是抬的幅度要配合速度, 在一個速度中, 以順暢的原則下盡可能抬高腿, 而不是先抬高然後勉強配合; 今天這種LSD的速度是不需要抬那麼高的, 在慢速下抬太高只會增加向下的衝擊, 沒必要也不流暢.

小腿腹會酸表示後勾做的不錯, 可以保持下去.

股四頭肌會酸我思考了一下, 在原地小跑後發現原因在於我的重心有點偏, 稍微前傾, 造成一部分的重量壓在四頭肌前端, 抬腿的時候應該要再把重心放在骨盆, 略靠尾椎, 用髖關節來抬腿, 依照速度來決定抬的幅度, 相對的, 抬越高後勾的力量就越大, 以分散腳落地的衝擊並把身體往前推, "直上直下, 後勾擺手", 大概就是這樣吧.

有些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 不過我想我已經可以體會出其中的道理了.

要再跑順暢一些, 這個月要打好基礎, 按教練的安排, 絕對不要操過頭了, 仔細觀想與實際上路並行, 耐心, 恆心, 開心!

最棒的是今天跑完除了腿有一些酸, 其他不舒服的感覺一點點都沒有, 真是太棒了!

這就是跑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