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2012台北馬拉松

我坐在終點後的拱門下,看著跑者們一一通過終點,時光彷彿回到了四年前...

今年是我第四年連續參加台北馬拉松,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這個全台灣最大的年度路跑盛會,儘管路線是再也熟悉不過的台北街頭,但這場賽事帶給我許多回憶,每年都有不一樣的收穫,今年偶然在完跑後與朋友在終點前攝影,看到通過終點的各種情緒,又讓我回憶起前幾年通過終點的景象。


2009年-半馬,1:42'01''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半馬的比賽,這一年感謝Casati對我跑步的啟蒙和指導,從調整跑姿、週末練跑,到參加第一次的10k路跑賽,都很關心我的身心狀況,先前只單純隨興跑步的我,也開始對跑步的知識有了興趣,沒事讀讀書、看看影片,也成為校園生活的一部分。

雖然先前已經跑了幾年,但以我的個性碰到''比賽''仍會不免緊張,在12月比賽之前參加了好幾場的9k、10k路跑賽,練習也練到21k才放心;當天比賽是濕冷的天氣,出發前我穿上小飛俠、手套、袖套與跑步帽,按預定計畫順順的跑,第一次的半馬賽,1:42'01'',還算滿意。

這是一個什麼都不太會、懵懵懂懂的一年。
------------------------------------------------------------------------------


2010年-全馬,3:31'51''

經歷最豐富的一年,這年對我來講有很大的意義,認識師大幫的夥伴們,蕭大哥、小鄭哥、銓哥、彭大哥、阿仁、小顧、小方、小翁、佳靜、陳教練、翁仔、燒餅、Jason等等跑友,從四月開始每隔在師大操場的練習是課業的調劑,週末開車到風櫃嘴上練跑,不畏風雨,更是大家展現跑者精神的時刻。

經過了三個月的練習與小比賽,我覺得我可以挑戰初馬,師大幫的跑友們對我也很有信心,於是我照自己的練習進度與成績,訂下3:40'內完賽的目標,照帳面上一切看來似乎很合理: 120km的週量、5k TT 20分出頭、週末定期的馬拉松配速跑...

但我忽略了自己個性的弱點: 信心。

越接近比賽、越把自己逼到極限,每天清晨練跑已經不夠,成績與秒數更是斤斤計較,也因為靠近全馬、不會排其他賽事,沒有實戰證明的不確定性,讓我更加不放心,就這樣緊繃了兩個月,直到全馬前的測驗賽,太魯閣馬拉松半馬,跑出1:36'的預定成績,身心的壓力才減輕許多,也對年底的比賽有了信心。

2010台北馬拉松當天,踏上起點時,我很有信心,知道我會完成我的目標,當槍聲響起的那一刻,比賽就結束了,一切照著自己的想像進行,我跑出了該有的霸氣。

最後,3:31'51''完成了我的初馬,我仍記得我通過終點的那一刻,是兩眼熱淚盈眶,有免疫疾病的我,也能完成馬拉松。
------------------------------------------------------------------------------


2011年-半馬,1:38'02''

或許是前一天把自己逼太緊了,2011年沒什麼奮鬥的情緒,想找回跑步的初衷;這也是我畢業後回台中工作的第一年,想在工作和生活之間找到一個新的平衡,所以在跑步的心態上也比較放鬆,放假常和家附近的跑友們去大坑山區練跑,跑完閒話家常,倒也輕鬆愜意。

年底很懷念以前的跑友,輕鬆愉快的享受一場好天氣的半馬,速度也沒太去注意,照自己的感覺走,一路上看看加油團,與速度相近的跑友們打招呼,抵達終點後和師大幫的朋友們聚聚,這是快樂的一年。
-----------------------------------------------------------------------------

2012年-半馬,1:55'02''
今年,我又回到了這個起跑線上,和以往不一樣的是,今年不是我一個人跑,是和一群有兩小時目標的跑友們一起跑;賽前兩個月因為自己不小心受傷,所以這場也是當作完成21km的復健賽,也希望帶這些跑友們一起達成目標。

開賽後真是兵慌馬亂,大批人潮沖散了團隊,我前後找不到人的情況下,只好先往前跑,怕有人跑太快後面跟不上,剛開始心中有些忐忑,不知道腳底的狀況如何。

邊跑,一樣的景色又出現在眼前,也因為刻意放慢腳步,腦中浮現了過去幾年的記憶,回過神來又是路上熱烈的加油與跑者的腳步聲。

我笑了,滿足的笑,我現在仍健康的跑在這個,最熟悉的道路上。

通過終點後,掛心著跑友們的狀況,集合處與終點來回跑,直到大多數人都回來了才放心,雖然有些跑友沒能達成目標,但我相信你們早晚一定可以。

和朋友在終點前攝影拍照,看著跑友們各式各樣通過終點的表情,有的興奮、有的感動、有的疲累、有的快樂,過去幾年的回憶又浮上心頭,一個無法取代的回憶。

太陽照在身上,心中滿是溫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