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15

Training Diary 2015/10/05-10/11

Weekly long run後隔日的草地恢復跑

Mon: am: Endurance: wp 5'48'', 1:00'45''
          pm: ; Swim 30'

Tue: am: Endurance: wp 5'59'', 1:00'06''
        pm: rest

Wed: am: Threshold: wp 17'05'', 80m strides*5, LT 20'37''(RPE 4.5, 3'55''/km), jog 22'36'' .
         pm: swim: 25'+cold bath

Thu: am: Endurance: wp 6'10'', 1:01'01''.
        pm: rest

Fri: am: Spinning: 1:20'03''+Weight
       pm: swim 56'27''

Sat: am: Long Run: 2:00'32''(RPE 3.0, 4'50''/k)
       pm: swim 40'56'+cold bath, core strength

Sun: am: Endurance: wp: 6'45'', 80m strides *6, 1:02'16''(grass).
        pm: Swim 42'42'', core strength

Total Duration: 12:28'

本週的重點放在週三的乳酸門檻訓練,結果執行得還算可以,RPE 4.5,後半程需要很專注才能維持跑姿,下半身穩定性與步態還需要加強。這次的短門檻跑實行下來配速相當接近VDOT建議的10k配速。

目前實行的四週循環訓練中,短門檻跑多半採取約4'00''的配速(86-88%HRR,167-171bpm)進行5-6km或20-25分鐘;長門檻跑則採用4'15''/k的配速(83-85%HRR,163-166bpm)跑10-12k或40-50分鐘。

天氣轉涼,上週的天氣不太穩定,週五原本想趁放假參與霞飛幫五點的晨練,但三點半起床時雨有些大,考量騎機車去山上若沒人到場就白跑一趟於是作罷;週六的長距離練習因應天候也改到操場上進行,過程中不時下著大雨,跑道上幾乎沒人,只剩中央草地仍捨不得回家的足球隊員還在踢球。

想起小時候,即使颳風下雨,也要抱著籃球或躲避球衝出教室,儘管全身淋濕,在球場上仍充滿歡笑;還沒下課,腦中就浮現稍後投球、閃躲的動作,外面的風雨彷彿未曾出現。

很多人會問我要如何能堅持跑步習慣?我會覺得當你這樣問時,就已經把跑步當成了苦差事,要勉強自己當苦力,自然很困難;但跑步對我來說是無比的享受,一點也不覺得是「犧牲」其他時間拿來跑步,我跑步並不為什麼目的。

只因為,我完全沉浸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