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6

跑步與工作

古時候, 我剛開始跑步的那個年代, 認識的菁英前輩們多是社會歷練豐富, 事業有成, 或在各領域有所專精的人。

他們能成為優秀的市民跑者, 在台灣這樣的社會環境, 唯有良好的作息與工作態度, 才能換得更充裕的訓練與恢復, 更遑論那些有家庭的一家之主了, 要取得平衡, 著實不易。

今早晨跑時想起跑步帶給我在工作上的幫助: 持續、節奏、觀察、計劃。

持續:跑步首重持續, 沒有耐心與規律, 很難成為一位好的跑者, 每天跑步的習慣讓我很能適應工作的routine, 也願意用笨方法好好打基本功, 該做的, 每天要做的, no shortcut, just do it

節奏:我的強度訓練以門檻跑為大宗, 門檻強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節奏, 一味求速度往往到後頭只會是個喘得像狗般的低素質訓練, 工作上我也總試著找到不同環境, 不同夥伴下的最佳節奏, 用不同的溝通與安排方式, 讓最後的產出最好, 就像每天身體的狀況不同, 你必須找到屬於當天的呼吸與步態

觀察:近年來有機會協助一些跑者訓練, 從和他們的對話與訓練安排中, 我跳脫以往單純自我體悟的框架, 多了更多的觀察與傾聽, 有了觀察與傾聽, 你才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這點我以往做得很差, 比較習慣獨立作業, 隨著工作經驗慢慢累積, 觀察, 傾聽, 與溝通, 才能讓團隊運作得更好, 就像你細心傾聽身體個部位的聲音, 用心體會與回應, 整個身體才能跑得和諧流暢。

計劃:有效率的訓練來自週期化, 有計劃的訓練安排, 規劃自我訓練課表與活飲食安排, 對我在工作思考的邏輯與計劃很有幫助, 你必須先找出自己的條件與優缺點, 訓練時間與目標, 接下來安排大的訓練週期, 然後是每一期的每個月與週的課表, 最後才能安排出每天該做的訓練內容, 訓練如此, 工作亦如是。

你的跑步風格是什麼呢?

每位跑者都有屬於自己的浪漫,如果能讓自己的風格融入工作而非只有被動交辦,那這些煩悶無趣的例行事務, 應該會好玩許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