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6

Training diary 2016 5/2-5/8


5/2: am:14.1k: 3 wu, 11.1k tempo(4'40''/k)
        pm: swim+3.4k

5/3: am: 11.3k
        pm: 3.6k

5/4: am: 10.2k(trail)
        pm: swim+3.5k

5/5: am: 20.2k (75%MP, 5'19''/k)
        pm: 4k

5/6: am: 10.3k(trail)
        pm: 4.7k

5/7: am: 11.2k(grass)+ST*6
        pm: 4.2k

5/8: am: 13.2k: 3k wu, 10.2k MP Fartlek(1.2k at 4'15''/k with 0.8k at 4'40''/k)
        pm: 3.8k

weekly mileage: 121.3k


上週由於課表強度日剛好集中在同一週,因此週一、週四、週日共跑了三次強度,除了週六因為疫苗注射的關係,有些肌肉痠痛與精神不濟,其餘幾天的跑感都還不錯;週一操長節奏跑,週四例行長跑,週日考量上週操miles fartlek的強度區段動作掌握到後段有些開掉,疫苗也還有些作用, 微調形式, 強度段減為1200, 但同時恢復段也減少為800, 希望對速度段的掌握更為確實, 且不犧牲訓練效益。


來談談去肯亞前的疫苗注射吧,衛生署疾管局針對不同國家都有提供國人旅遊時當地流行疾病與相關防護措施的建議,可參考後與居住地大醫院的旅遊特別門診約診,經過醫師評估後選用適當的疫苗與口服藥物,並申請國際防疫證明書、一本黃色的小冊子,證明你已經針對旅遊目的地做了相關的防疫措施,於入境時提供給海關參考。

我這次注射了以下三種疫苗:

1. 黃熱病
j蚊蟲叮咬傳染。感染後約3~6天會開始出現症狀,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冷顫、頭痛、全身肌肉痛、噁心、嘔吐等,每個人嚴重程度不一,部分病患在症狀出現後數小時到1天就進入危險期,出現出血徵候,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及黑便,甚至出現肝臟及腎臟衰竭。

2. 腦膜炎
飛沫與接觸傳染。感染後約2~10天會出現症狀,雖然多數病患沒有明顯的症狀、或只有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但嚴重者也可能引起肺炎、敗血症和腦膜炎,發作時會突然出現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等症狀,並可能伴隨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精神學症狀(如精神錯亂)、昏迷、抽搐等,少數感染者會出現猛爆性敗血症。

3. A型肝炎
糞口途徑傳播。症狀包含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恢復期有時會拖延,但大部分患者會完全康復不留後遺症,也不會復發,致死率低(約千分之二);造成死亡的情形多半為猛爆型肝炎。


此外也申請了口服抗瘧藥物與常備用藥,雖然訓練營所在地Iten相對肯亞境內其他地區疫情較不嚴重,但因為是去訓練的,體能消耗下免疫抵抗力可能會有所影響,還是做好相關的防護措施比較保險。

疫苗注射的副作用因人而異,基本上問醫師等於沒問,醫生能做的就是照說明書念一次給你聽,你同意了就注射,以我注射的疫苗來說,只要注射當下沒有急性反應與腫脹狀況,後續就是輕微的肌肉痠痛,有些人可能會有發燒、四肢無力、腸胃不適等類似感冒的狀況,但我目前都還好,多喝水,多休息,維持適度運動,疫苗的影響應很輕微。

這次注射的三針都是肌肉注射,腦膜炎特別痛,直到今天該處雖然沒紅腫,仍隱約有針孔的感覺,其他兩針就和蚊子叮咬一樣「自在」。對了,說到蚊子,到肯亞訓練特別要注意飲水與蚊蟲叮咬,這是瘧疾與肝炎主要的傳染途徑,訓練營負責人也事先和我說明要買水飲用,當地一般的水是喝不得的。

數饅頭的日子,倒數四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