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7

跑步是我一生摯愛 Kimberley Smith宣布退休


室內1mile、3k、5k、戶外3k、5k、10k、20k、半馬、25k、30k、馬拉松,如果一位跑者能同時保持上述項目的國家紀錄,你相信嗎? 沒錯,世界上就是有成就如此輝煌的跑者,紐西蘭長跑名將Kimberley Smith於日前宣布將從賽場上退役,35歲的她近年來飽受足部傷痛困擾,且目前正懷有身孕,幾經考量,決定告別這項她追逐一生、榮耀無數的賽場。

Kimberley在13歲時就展現極佳的跑步天賦,在教練Terry Cunningham與紐西蘭訓練系統的培育下,逐漸在青年越野賽事中展露頭角;隨後進入普洛威斯頓學院(Providence College)的她,在美國大學校際體育聯盟NCAA的刺激下,激發了她身為頂尖選手的潛能,2003-04年之間,她一舉拿下四個單項冠軍,包括越野、室內三千、五千,與室外五千,也是普洛威斯頓學院史上最多的紀錄。

Kimberley生涯最輝煌的時刻發生在2010-12年之間,2010年倫敦馬拉松,Kimberley以2:25:21的成績寫下紐西蘭馬拉松國家紀錄,在當時名列第八,後來由於兩位俄羅斯選手Liliya Shobukhova和Inga Abitova都違反禁藥規定被撤銷成績,Kimberley排名上升到第六,成為當年最快的白人選手,除了前三名被衣索比亞跑者包辦,也僅次於當時如日中天的日本赤羽有紀子和中國白雪。2012倫敦奧運馬拉松,Kimberley以第15名完賽,2010-11年她也兩度參加紐約馬,分列第四與第五,最佳表現為2:25:46。

''能參加奧運是我感到選手生涯最榮耀的事,因為我從來未曾想過這會發生''

10k到半程馬拉松的距離或許是Kimberley最適合的項目,在2011年費城搖滾半馬中,她以1:07:11寫下個人最佳與賽道紀錄,這是當時IAAF非非裔選手中史上第二快的表現,她也多次贏得波士頓10k冠軍殊榮,生涯最佳是30:35.54。

看似前途不可限量的Kimberley,卻在2014年一次足部撕裂傷的手術後跌到谷底,當時32歲的她應是正值選手生涯最後一個巔峰期,但手術之後再也無法回到過去。''我無法做到我過往想做的事,一切都不一樣了''Kimberley說道。

''經過這些年不甚理想的表現,以及我腹中家庭的新成員,我想是該做出決定的時刻了''。

即便現在懷有四個月身孕,Kimberley每天仍很輕鬆地慢跑40分鐘,''如果我當年沒有決定成為一名跑者,我無法想像我現在會是什麼''。事實上,這是Kimberley的第二個孩子,2015年Kimberley產下長子後,隨即重回賽場,但近年表現不如以往,35歲的她也做下這個萬分不捨、但也許現在還可以帶著微笑離開的重要決定。

''未來我希望成為教練,跑步是我一生的摯愛,沒有了它,我的人生將沒有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