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17

你和冠軍差多少

上週日舉行的2017柏林馬精彩落幕,Eliud Kipchoge再次向世人證明了他是史上最優秀的馬拉松跑者,十年以前,世界紀錄還無法突破2小時04分,但在昨天,2:03:32的完賽成績只是因雨影響的妥協,讓人不禁讚嘆這些頂尖馬拉松跑者超乎常人的體能水準。

但我們究竟和世上最頂尖的人類差多少? 世界最大的運動紀錄平台Strava,於今年的柏林馬結束後,把Kipchoge在比賽中的表現,和2016年柏林完賽並上傳該平台所有跑者的均值做了比較,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有趣的數字。

特別一提,Strava並沒有Kipchoge的跑步數據,他的數據是從比賽實際分段紀錄或受訪提供的資訊而得。


比賽距離

當Kipchoge通過布蘭登堡門,緊接著以招牌舉手姿勢通過終點、迎接生涯第八場馬拉松勝利時,其他跑者平均下來才剛通過半程(23km)不久,這可沒連同等待起跑時間算進去,單純比較同時起跑的狀況。常有云:「你都過終點了,我才跑一半。」這句話可一點也不自嘲,而是我們和冠軍的真實差異。


配速


如果你有仔細地觀看比賽,可以發現Kipchoge的配速相當穩健,從起跑開始就以鎖定世界紀錄的節奏前進,雖然後續因雨而失去締造新猷的機會,但整體來說仍是穩到不行,全程每公里的配速最快與最慢不超過八秒,反觀大眾跑者,整體平均落差將近24秒,且女性(19)表現較男性(27)更為穩定。


最快分段


Kipchoge今年比賽最快的英里分段高達每英里4:43,相當於每公里2:56,而2016年整體跑者的平均是5:57,相當於每公里3:43,你也許會說我知道Kipchoge很快,但大眾看起來也不慢呀! 等等,可別忘記大眾的3:43也許是比賽一開始或結束的曇花一現,事實上大眾全程平均配速只有每公里5:22,而Kipchoge可是用這個配速、頂多稍慢3-5秒,連續跑42公里。

每公里2:56和3:43差多少呢? 如果你和Kipchoge一起練1k間歇,當你才剛跑完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他已經休息好,準備要開始下一趟了。如果你和Kipchoge在操場比1500公尺,那他跑完的時候,你還有一圈要跑。


訓練量



跑步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即便是強如Kipchoge,沒練還是沒有,從Kipchoge受訪時曾分享他賽前三個月平均每週約210公里的訓練量來看,2016柏林馬的參賽者平均每週只有練習48公里,當別人具備一週跑五個馬拉松的體能,而你只能跑一個,那在同一天早上起跑時,會有如此大的成績差異,也不足為奇了。

No comments: